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97)海关关长的“朋友”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杨前线,1955年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1995年1月出任厦门海关关长、党组书记,是当时全国海关系统最年轻的正厅级关长。这位仕途顺利、前途看好的杨关长,有一个最好的“朋友”,那就是远华特大走私案主案犯赖昌星。

在下属眼里,杨前线骨子里的坚持不容破坏。逢年过节兄弟单位或是下级部门送来的节礼,他从来不收。哪怕是最简单的水果,他情愿在办公室放坏了扔掉,也绝不接受。不收红包,在异性交往中也总是恪守言行,以礼相待。

然而杨前线的这副作派却只在人前。80年代中期,时任泉州市海关关长的杨前线与赖昌星相识,引为知己。聚拢一批地方官员和企业家,创办所谓的“猪蹄协会”,隔三差五聚集大家联欢,啃猪蹄、喝烧酒。“猪蹄协会”成为了官商之间建立政治、利益共同体的纽带。

赖昌星明白杨前线骨子里喜欢什么,总能在最佳的时机,给予最合适的帮助。1993年底,厦门海关原关长退休,赖昌星主动找到杨前线,提出给他几十万元经费去活动,争取坐上关长的位子。为了维护自己的清廉形象,杨前线的公车只用于接送上下班。赖昌星又体贴地购置了一部价值63万余元的凌志轿车,并对杨前线说:“你没有车,在我这里来去不方便,这辆车借你业余时间开开。”为了迎合杨前线对女人的需求,赖昌星还通过各种途径为他物色美女,甚至送了他一位风情万种的杭州美女当情妇,还在香港、厦门等地为两人购买豪宅当做姘居的“爱巢”。杨前线对赖昌星的“善解人意”始终心存感激,觉得这是个讲义气、可以深交的朋友,心甘情愿地放弃职守,做起了走私犯的傀儡关长。

1998年下半年,打私风暴席卷全国。杨前线投桃报李,多次为赖昌星出主意、谋划出路。甚至在赖昌星逃往国外后,还13次与其通电话分析形势、商量对策。杨前线从不隐瞒自己与赖昌星是“好朋友”,在北京接受审查期间,他还多次拍着胸脯为赖昌星和他的远华公司担保清白和优秀。

在狱中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他仍然至死不悔,“我不后悔,我是他(赖昌星)最好的朋友……”在案件审判尘埃落定后,杨前线因贪污、渎职等罪一审被判处死刑。

清风寄语: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杨前线这位“最好的朋友”实则“损友”。在所谓“朋友”面前,杨前线只看到了“糖衣”,看不到腐蚀的“炮弹”,在别用有心的“友谊”围猎中丢掉了党性和原则,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而且葬送了性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交往要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守住清廉的第一道关口。交友要注意甄别筛选、分清益损,知人而交、择善而从,提防“损友”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

“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谦谦君子,与有益的人交往,时刻保持“近朱者赤”的清醒头脑,时刻警惕“近墨者黑”的隐患,才能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不会交友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