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96)母亲的礼物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3

东晋名将陶侃的母亲湛氏,被尊为中国古代的“四大贤母”之一。

陶母出生于三国时期的吴国,16岁嫁给吴国扬武将军陶丹为妾。陶侃出生不久,父亲陶丹就去世了,从此家道中落。陶母靠自己纺纱织布的微薄收入养活母子二人,省吃俭用供陶侃读书。她认为,课子不严,教子不紧,将会贻误孩子的一生。

陶侃在母亲的教导下刻苦读书,茁壮成长,在乡邻中有了贤名。为了分担母亲身上的生活担子,他在朋友的帮助下,在浔阳县内找了一份“监鱼梁”的差事。在陶侃踏上仕途即将赴任的时候,母亲把儿子叫到跟前,语重心长的说:“孩子,你开始做事了,我很高兴。但我希望你要做一个清正之人,不可误国害民。我拿不出什么东西来为你践行,就送你三件土物吧。”说罢,陶母拿出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包袱递给陶侃。

陶侃到任安顿下来后,取出母亲送给他的包袱,打开一看,只见里面包着一个土块、一只土碗和一块母亲亲手织的白色土布。陶侃先是一怔,过了一会儿,才慢慢明白了母亲的苦心。原来,那土块来自故乡,是所谓的“乡井土”,母亲用这土块提醒儿子不要忘记家乡故土,不要忘记了自己的出身和初心。那一只土碗,正是自家平日吃饭所用,提醒儿子要捧好自己的饭碗,牢记家中的粗茶淡饭,切莫被珍馔美食迷花了双眼。而母亲亲手织就的土布,则告诫儿子为官要廉洁奉公,清清白白,永不忘本。

母亲无言的忠告,胜似千言万语,深深地烙印在了陶侃心中。后来陶侃果然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始终坚持正直为人,清白做官,成为了一代名臣。

清风寄语:

清代朱柏庐《治家格言》说:居身务其俭朴,教子要有义方。陶母的良苦用心,给儿孙留下能受用终身的精神财富。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子女在踏入社会之前的第一堂课。父母廉以修身,则儿女便能看到“廉”之美德的熠熠光华;父母俭以养德,则儿女便不致目迷五色,被物欲冲昏头脑。清廉的家风传承,能够给一个家庭带来长久的和谐与幸福。

部分贪官出身贫寒,从小就发愤图强,只想摆脱贫困、出人头地,最终却因为“穷怕了”而在金钱面前沦丧,最终锒铛入狱,家破人亡。这就是因为他们的家庭教育中缺失了对品格和廉洁的培育。

母亲节刚过,我们感恩母亲的养育,更要回头叩问自己的内心,母亲所传递给我们的优秀品格和良好家风,是否还是牢记心头,又是否传承给了自己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