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95)棒打送礼人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9

南梁大通年间,梁武帝赏识顾协博学多识,清正廉洁,任命他为通直散骑侍郎兼中书通事舍人,负责给皇帝起草诏书、官吏的任免等事项。顾协得了提拔,位高权重,亲朋好友纷纷带着贺礼上门来巴结,可他一如既往,寸礼不收。

有一天上午,顾协刚刚下朝回到家中,就有仆役来报,家中来了客人。顾协连忙整理衣冠,去门口迎接。来的人叫张贵,是顾协以前在钱塘任职时的下属,两人私交很好。久别重逢,两个人都十分欢喜。坐下聊了几句之后,张贵从怀中取出两千文钱,并说:“听说大人荣升,甚为高兴,就以这些钱为贺礼。您看您身上的衣服都旧得褪了色,请拿这些钱添几件新衣吧!”顾协和颜悦色地说:“你远道赶来看我,我已经非常高兴了。实不相瞒,买衣服的钱我还是有的,只是这衣服虽旧,也还能穿一两年,实在舍不得丢啊!”

这一番话下来,张贵也明白,今天这礼,怕是不太好送了。可他送礼,本是为儿子谋官,礼送不出去,怎么好开口为儿子求官呢?张贵只好继续劝说:“大人廉洁的品格,下官十分敬仰。可这也不是什么贵重的珍宝,只是同事之间正常的礼尚往来。我追随大人多年,情分非同一般,还请破例收下,我保证下不为例。”顾协面色一变,神情严肃地答道:“送礼纳贿,一文也好,万两黄金也好,都不应该收。要知道官场中徇私舞弊,都是从请客送礼开始的。所以我打定主意,绝不收人一分一毫,你我虽然是至交,但这个例,不能破。”

听完这番话,张贵急了。眼看为儿子谋官的计划成了泡影,他只好撒泼耍赖,“犯起了浑”。张贵故作生气地说:“大人的德行令人敬佩,可你我相交一场,您连这点面子都不给,未免太不把我放在眼里了。这钱,你入官库也好,扔了也好,反正我已经送到了。”说完把钱往顾协手里一塞,转身就走。他心想:只要钱留下了,后面的事情也就好提了。

“站住!”顾协满脸怒气地叫住了正往外走的张贵,气冲冲地训斥道,“朝廷三令五申,禁止官员送礼纳贿,我再三劝告,你还知法犯法,看来非教训一顿不可!来人!将张贵棒打二十!”说罢,他叫来仆役,将张贵按倒在地,狠狠打了二十棍。

顾协棒打送礼人的消息传出后,再也没有人敢给他送礼了。

清风寄语:

盛情难却如何却?面对故友的“围猎”,顾协从和颜悦色到怒气冲冲,用最决绝的行动向送礼纳贿说“不”。

“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往往防不胜防,打着亲朋旧友的幌子,当你难以拒绝或不好意思拒绝时,这种微不足道的渗透就成了质变的开始。讲关系不讲纪律,讲面子不讲规矩,这样的苗头和倾向便是滑向腐败深渊的肇始。

党员领导干部手握国家公权力,面临着各种被“围猎”的风险,必须修炼自身拒腐防变的定力,筑牢思想之堤,将别有用心的“盛情”牢牢地却之门外。要时刻提高警惕,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防微杜渐,敢于同披着外衣的“情谊”做斗争,对“围捕者”形成一定的威慑力,令其知难而退。

“无缝的蛋”始终不会怕“苍蝇”来盯,所以,固其自身,方能藐视“围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