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93)老鼠窝里的金元宝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5

范仲淹,字希文,是宋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曾任大理寺丞、吏部员外郎,是宋仁宗时期“庆历新政”的主要推动者。

范仲淹原籍苏州吴县人,因年幼丧父,家庭贫困,9岁时随母亲改嫁到了山东长山。虽然衣食无着,但范仲淹十分爱好读书,想方设法地学习。他听说长山醴泉寺的长老很有学问,一心想到那里读书。寺中僧多粥少,僧侣们原本不愿意收留他,但是小范仲淹再三恳求,最终用自己的诚心感动了长老,这才得以留在寺中学习。

寺中的生活非常艰苦,范仲淹每天只能以稀粥果腹。长老心疼这个勤学上进的孩子,便常常从自己的口粮里省下一部分来给他。一天晚上,范仲淹正在院子里借着月光聚精会神读书,长老见了,没有打扰他,拿了一块谷面饼子,悄悄放在石桌上就走了。范仲淹一门心思都是书上,并没有发现。起身时,面饼被扫落在了地上,他忙弯腰拾起,四处望望,一个人也没有。正要把面饼往嘴里送,范仲淹突然想起,“这不会是哪个师兄忘在这里的口粮吧?”他咽了咽口水,又将面饼放回原处,埋头读起了书。

过了半晌,突然传来几声“吱吱”的声音,原来是一只老鼠跑过来叼起面饼,钻到院子东边的紫荆树下不见了。范仲淹心疼那块面饼,气冲冲地找来油灯和铁锹,想要挖开老鼠窝夺回口粮。挖着挖着,只听“当啷”一声,铁锹挖在了一块青石板上。他心下起疑,老鼠洞里怎么会有青石板?拂去浮土掀开石板一看,底下竟是一小窖亮闪闪的金元宝!范仲淹惊得心里直扑腾,赶紧把石板盖上,重新埋了回去,快步走回原处继续读书。不一会儿,那只老鼠又叼着饼子跑了出来,范仲淹又在老鼠的指引下从西边的紫荆树下挖出了一小窖银元宝。他仍旧不为所动,又把银元宝原样埋好,回房去了。

就这样过去了几十年,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范仲淹一直把这两窖金银埋在心里,既没有自己取用,也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过。直到后来醴泉寺毁于大火,寺中僧人找到他,请求他捐款帮忙重建寺院,他才指点僧众挖出金银,用于醴泉寺的重建。

清风寄语:

慎独而心安。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范仲淹为官之廉,与他自小的慎独密不可分。

不因无人得见、不因财帛无主而放纵自己的私欲;不因你知我知、天知地知而放弃自己的原则。私德有亏,就犹如拒腐防变的堤坝上生出了一个小小的蚁穴,终将被欲望的洪水席卷而去。

慎独就是一个将党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的过程,只要规矩在心,自然能做到外化于行,人前与人后一个样,人知与不知一个样。党员领导干部慎独,其实就是自修的过程,也是养心的过程。追求廉洁的道路上,不求其他,但求一份安宁,一身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