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91)在列车上哭泣的老农民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1

1989年4月,在一列从湖南开往北京的火车上,一位老农民蹲在车厢连接处,不住地抽泣。列车员上前询问,他大哭道:“我弟弟胡耀邦死了!”原来,这位老农民,就是中国曾任最高领导人胡耀邦的亲哥哥。当时,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突然去世,他因为没有买到卧铺,只能买了张站票,到北京去为弟弟奔丧。

胡耀邦虽然长期在党内担任高级职务,但是他从不为家人谋求特殊化。他的哥哥胡耀福,一直在乡下种地,是个地道的老农。胡耀福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弟弟去世了,他像所有的普通百姓一样去北京奔丧,甚至没有想到向当地政府提出“一张火车票”的要求。

这不是胡耀福第一次“站”着去北京探望弟弟。1985年,胡耀福进京探病,也发生过同样的故事。那时候,办身份证还没普及,为了减少旅途麻烦,他临出发前在村委会开了一张介绍信,装进口袋。在长沙火车站排队购买了站票之后,胡耀福登上了北上的列车。他将油桶塞在别人的座位下面,将装红豆的布袋放下作櫈,坐在过道里。由于妨碍别人过往,人家的脚印在他身上印了一道道痕迹。没过多久,一身就脏兮兮的了。

不久,一位女乘务员见他一副乞丐盲流模样坐在厕所门前,便上前问道:“你是哪里人,去哪儿?有证明么?”耀福立刻说:“有,有。”便从衣袋里掏出一张揉得皱巴巴的材料纸。女乘务员接过去,只见那纸上这么写道:“兹有我大队社员胡耀福同志前往北京探望生病的弟弟胡耀邦总书记,因其年大体弱,请沿途车站旅社提供方便为盼。特此证明,湖南省浏阳县中和人民公社苍坊大队委员会。”

女乘务员看毕,大吃一惊:“什么,你是胡总书记的哥哥?!” 车厢里顿时出现了一阵小小的骚动,旅客们纷纷起身让座,女乘务员一把牵着老人的手:“胡大爷,您跟我来,先洗一洗,然后到卧铺上睡一觉。”

胡耀福摇了摇头,说:“洗一洗可以,这卧铺就不要了,我没有那么多钱。”旅客纷纷掏钱,女乘务员说:“大爷,您只管放心,不用您掏钱!” 老人闻言,颇有几分惊恐地挣脱女乘务员的手,说道:“啊,那不行不行,如果——” ,他立刻打住,没有说出“如果”的下文。那“下文”是“如果弟弟知道了,又会生气了。”

清风寄语:

一张站票,写下共和国领导人的淳朴家风;一声“不行”,道出共产党人的廉洁作风。斯人已逝,精神的传承,便是最隆重的祭扫。

在中国历史上,“廉”的精神传承源远流长,从三千年前屈原写下“朕幼清以廉洁兮”开始,廉洁,便成为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中重要的一环。人们对廉洁品格的向往和追求,不仅留下了一段段佳话,也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

时至今日,廉洁精神一脉相承,仍然是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的自我修养之一,反腐倡廉,已成为我党鲜明的政治立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就蕴藏于廉洁精神的传承当中。求廉,不为孤芳自赏,只为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行廉,不为青史留名,只为忠诚履职;持廉,不为百世流芳,只求俯仰无愧。

清明节将至,我们追思祭扫先人,不仅要学习他们身上的高尚品质,秉持廉心,更重要的是要脚踏实地,继承和发扬,续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