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89)就是不要儿子,也要查案子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8

张鹏翮(1649—1725),字运青,号宽宇,祖籍四川遂宁。身仕康熙、雍正二朝。历任刑部主事、苏州知府河道总督、户部尚书等职,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为清代蜀人名声最响亮、官位最显赫的人物。时人称其为“遂宁相国”。与他的官位相比,更令人称道的,是他始终保持廉洁的一片初心。

一开始的张鹏翮,拒礼求廉。张鹏翮初到刑部任职时,家中来了不少贺喜的亲戚。其中有一位来自江南的富商子弟赵某,带着一封推荐信和厚厚的礼单也前来祝贺。原来,贺喜是假,借机送礼攀交情求官是真。礼单上罗列着各色奇珍异宝和金银钱财,可张鹏翮不为所动,他对赵某说:“若公子果然有识有才,在下定然举荐,但这些厚礼决不能收。”坚持拒绝了这份厚礼,客客气气地将赵某送出了家门。

后来,张鹏翮冒杀子之险行廉。张鹏翮在刑部主事时,有一次,查案查到了当时的苏州总督噶礼身上。张鹏翮的儿子在苏州任职,正好是噶礼的下属。跋扈的噶礼一听说张鹏翮要查他,扬言道:“张鹏翮要是敢惹到我头上,我就杀了他儿子。”对此,张鹏翮的回答是:“按奸发伏,振摘是非,无可容回。就是不要儿子,也要查清案子。”最终邪不压正,张鹏翮查清了事实的真相,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处置了噶礼,他的儿子也保全了性命。

位极人臣之时,张鹏翮借关公之威养廉。噶礼一案,张鹏翮受到皇帝的嘉奖,被拔擢为吏部尚书,主管全国官吏的任免、调动和考核。于是,一些亲戚朋友又找上门来,求他给予关照。张鹏翮开始总是婉言谢绝,可是,亲朋好友拐弯抹角接二连三地来求,让他很是为难。最后,他干脆在会客的堂屋里挂了一幅关帝像,每当求情的人前来,他就指着关帝像说:“有关帝在此,谁敢营私?周仓手中有锋利的钢刀,谁敢胡来?”说罢哈哈大笑。这样一来,大家都知道张鹏翮不徇私情的决心,也就不好意思再向他开口了。

清风寄语:

不慕钱财、不怕威胁、不徇私情……在多大的平台上,张鹏翮就展现出了多大的向廉之心。这份与日俱增的廉洁操守,正是他位极人臣的根本。

社会风气的好转关键在党风,党风的好转关键在“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就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们都应该有当好这个“关键”的自觉。“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党员领导干部修养自身廉洁品行,不仅是履职尽责的需要,更是自我保护、自我成长的需要。一旦抵制不住手中权力的腐蚀,也就无法驾驭所处之“尊位”,只能跌落“神坛”,一切化为乌有。

权责对等,越是身处高位,越是需要“不胜寒”的自醒。党员领导干部需要时刻保持耳目清明,以廉心来坚守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