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86)拉纤的县太爷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何易于,唐庐江(今安徽合肥)人,先后任益昌县令、罗江县令,在任期间廉洁奉公,勤政爱民,《新唐书》将他列为循吏。

何易于担任益昌县令时,他治下的益昌县城距离利州的州府只有大约四十里,县城北面就是著名的嘉陵江。利州刺史崔朴每年春天,都会找个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日子,带着众多的宾客、随从,乘着船沿着嘉陵江饱览两岸春色,恣意作乐。

嘉陵江水流平缓,船要在江面缓缓航行,主要靠人力拉纤。上官出行,沿途的郡县就会以接力的方式就地征发免费的徭役,为大船拉纤。这一年,崔刺史又乘着大船来到了嘉陵江赏景。到达益昌时,县里也按照惯例派出一队民夫,在岸上拉纤。

这本是每年的惯例,但这次,崔刺史却发现了不同寻常的地方。岸上有位农夫,在俯首拉纤的时候,腰间竟露着上朝用的笏板,显然身份不一般。崔刺史连忙叫停纤夫,将那个人唤到船上,详细询问他的身份。那人将破旧的衣服整理了一下,从容不迫地向崔刺史行礼,解释道:“下官是益昌县令何易于,刺史大人大驾光临,鄙县蓬荜生辉!不过眼下正值春耕,百姓不是忙着耕地播种,就是在采桑养蚕。延误农时就会影响秋收,这时节,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下官正好空闲无事,所以特意替百姓前来迎接上官,为崔大人拉纤。”刺史大人一听这话,羞愧得无地自容,赶紧弃船登岸,骑着马离开了。

何易于关心百姓疾苦,还办了许多实事。每当遇到穷苦人家无力凑齐丧葬费用时,他总会自掏腰包,派遣差役前往,代为操办。遇见前来县衙缴纳赋税的老人,何易于一定会让他们先坐下,奉上饮食,并向他们询问施政的得失,征求他们的意见。碰上诉讼纠纷,何易于都会亲自与双方谈话,为他们指明是非;百姓犯错,他首先进行劝导训诫,犯了大错,才依法杖责。

何易于一生虽没有当过大官,却深得百姓爱戴,其清廉爱民的节操受到了后世的敬重。

清风寄语:

当上了父母官,何易于便有了“父母心”,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时刻将百姓的疾苦挂在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党员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对握在手中的权利和肩上的责任,既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又要敢做善为、勇担重任。为官,就要时刻不忘“为民”,而不是作威作富。

老百姓乃我们的衣食父母,认真倾听百姓呼声,悉心体察百姓疾苦,充分尊重百姓意愿,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时刻将百姓的疾苦挂在心头,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才能真正为百姓所信服与敬仰,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