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82)这个官员不容易:任上没工资,离任卷铺盖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5

陆纳,字祖言,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东晋后期官员,少年时就以清廉的节操著称于世,在朝廷担任过黄门侍郎、本州别驾、尚书吏部郎等要职,后来外放地方,担任吴兴郡太守。

陆纳“恪勤贞固,始终勿渝”,以俭德著称。他即将前往吴兴郡任职时,前往拜别当时把持朝政的权臣桓温。在详细地询问了桓温能喝多少酒、吃多少肉之后,他邀请了桓温和其他几位同僚赴宴作别。桓温高高兴兴地去了,结果宴席上的食物仅仅是每人一碗鹿肉和一斗酒。大家看到这样寒酸的宴席,都大吃了一“斤”。尽管伙食很简朴,但因为陆纳以诚相待,席间宾主尽欢。

陆纳俭素待客的原则,并不因为客人的身份地位而改变。有一次,谢安派人对陆纳说,打算抽时间到他家去拜访。待到谢安来访的时候,陆纳没有什么请客招待的东西,只有清茶和水果而已。他的侄儿陆俶认为谢安贵为宰相,不能怠慢,所以就自作主张置办了很丰盛的菜肴请客。客人回去以后,陆纳非常生气,他认为铺张浪费待客是不可取的。他对陆俶说:“你不能替叔父增光就罢了,为何还要玷污我一向谨持朴素的作风呢?”于是就把陆俶狠狠地打了四十杖,以示警告。

陆纳在吴兴郡担任太守期间,一直没有领过俸禄,也没有接受过别人馈赠的礼物,廉洁勤政,在朝廷上下树立了很好的口碑。后来任期将满,朝廷召他回京担任左民尚书。主官高升了,吴兴的地方官按照惯例需要“迎送”(即送上任主官出境,接下任主官入境),就有负责迎送的官员问陆纳:“请问您需要几条船装行李?”在那个达官贵人出行,动辄十几条船装运行李、奴仆的时代,陆纳却说:“我没有什么行李,一条船就足够用了,不需要另外再备船。”等到出发的那天,陆纳一个人,扛着自己的铺盖就上船走了,其余的物品都封还给了官家。

清风寄语: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陆纳以这样的方式坚守着自己恪勤贞固的操守,以勤以廉,在史书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留下什么,带走什么,这值得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深思。

2019,我们留下汗水,留下付出,留下的是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2020,我们将以廉洁自律的操守带来群众的口碑,以敬业的工作态度为自己带来更加强烈的职业获得感和认同感。

以实干笃定前行,以清廉务实为民,以脚踏实地的奋斗筑就小康盛世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