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故事汇

【清风故事汇】(79)他为什么称钱为“阿堵物”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王衍,西晋大臣,位及三公。王衍的妻子郭氏,是惠帝皇后贾南风的亲戚,凭借贾后的权势,她刚愎贪婪,性情暴戾,搜刮财物贪得无厌。王衍深知“妻贤夫祸少”的道理,为此,王衍想了不少办法来遏制这个“贪内助”。

王衍终身不言“钱”字,他想以此表明自己淡泊的心志,以此淡化妻子的贪欲。对此,郭氏十分不满。有一次,郭氏故意刁难王衍,想试试他到底会不会说“钱”字,就趁他睡着了,让侍女用铜钱堆放在床周围,让他不能走出来。王衍早晨起来看到满屋的铜钱,就对奴婢说:“把这些‘阿堵物’(堵住我去路的东西)都拿走!”从此后,“阿堵物”成为了钱的代名词。

王衍还借助外在因素,用外力震慑郭氏的贪性。当时,他的同乡,幽州刺史李阳,是名震京师的大侠士,郭氏非常惧怕他。每当郭氏对钱财起了非分之想时,王衍都会搬出这位侠客,劝她道:“不只我说你这样不行,李阳也说过这样做不好。”郭氏听后,果然有所收敛。

为了治家,王衍可谓是用心良苦,身处乱世而没有被贪妻拖累,在当时浑浊的官场上保全了自己的清名。

清风寄语:

“阿堵物”,王衍坚持诺言,坚守工作和生活的底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管住管好了身边人,成就了一世清名。

个人修养与家风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家庭可以拒腐防变,也可以助腐生变。好家风的传承,不仅在厚爱,更得益于用科学的方式方法严管。治好家并非小事,也非易事,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是贯穿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这堂课,需要坚持,更需要智慧。如何引导家人把爱家与爱国统一结合起来,明辨是非,对规矩有所惧、行为有所止、生活有所束,更加需要我们时时擦亮眼睛、打扫庭院。

家庭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一道重要关口,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不仅能够让我们获得纯粹的亲情,更加能使我们获得纯粹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