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22)“幼儿园摸排涉黑涉恶事件”处理结果来了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6

[热点扫描]

“通过对本班35名幼儿进行排查,未发现有幼儿有涉黑涉恶情况。”2019年5月28日,无锡市某幼儿园一名老师将填有这句话的表格,拍照后在个人微信朋友圈发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2019年5月,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未吃透上级政策,对校园贷、套路贷和校园欺凌暴力等问题集中摸排时,起草相关通知并在附件中自行拟制了学校涉黑涉恶情况摸排表,把“学生涉黑涉恶情况”作为填报内容,“一刀切”地下发给该区教育系统所有学校进行摸排。无锡市某幼儿园收到通知后,把样表发至各班级要求老师填写,于是才出现了上文提到了“朋友圈舆论风波”。

近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锡山区教育局作风不实、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局党委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王昭煜对文件未严格审核把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受到免职处理;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第一责任人冯冬雁对工作指导不力、抓得不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有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持续追踪]

35名幼儿成涉黑涉恶摸排对象,你确定这是扫黑而不是自黑?前有将医生列入黑心企业之首的打黑宣传册,后有把幼儿纳入扫黑除恶排查对象的摸排表。荒诞的背后,是个别基层干部对待工作不走心、不用心,敷衍了事、作风不实的形式主义在作怪。

形式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形式主义害死人,首先是政治上的危害大,它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单从这次“幼儿园摸排涉黑涉恶事件”引起的舆论风波就可见一斑。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并提升到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表明了我们党整治这一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今年,湖南省委出台20条措施“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益阳市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市情、精心研判,将今年确立为“基层减负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截至11月中旬,益阳市委市政府2019年下发文件501个,较去年同期减少189个,召开全市性会议71次,较去年同期减少12次;整合保留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4项,比上年度减少90%,市级层面共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6项,同比下降91.1%。

[学习时刻]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

这句话出自《六韬·虎韬·金鼓篇》,意指设置严密警戒、保持高度戒备是守固的根本,放松懈怠是导致失败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引用这句话意在强调,纠正“四风”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