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20)“网红公务员”作深刻检讨为啥事?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1

[热点扫描]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四川遂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名“网红公务员”自2019年3月以来,多次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表自己长时间外出旅游日记。今年以来,三次出游时间长达50天,在工作日出游超30天。

遂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应称,接到举报后会同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逐一调查核实,网友反映情况部分属实。已根据效能监察有关规定和市发展改革委内部规章制度,对当事人开展通报批评,责令其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作深刻检讨等。

[持续追踪]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公务员也有自己的个人爱好和私人生活空间,合理合规、合纪合法的旅游并没有错。但当个人的业余爱好侵占了从事公务的时间和资源,影响到自己正常履行公职的时候,事情就变味了。

公务员岗位并不清闲,绝不是什么“养老”的地方,也不是有些人想象中的“一张报纸一杯茶”悠哉悠哉,“连轴转负重行”才是绝大多数公务员的工作常态。但在有些地方和部门中,无所事事、“磨洋工”、尸位素餐者客观存在,这种“慵懒散”的存在败坏了党风政风,影响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必须坚决予以纠治。今年是我市作风建设提升年,市纪委市监委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关键少数”,开展专项督查和跟踪检查,持续落实“九个一律”问责规定,旗帜鲜明地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四个方面的15种突出表现和行为亮剑。通过真督实查促推作风提升,进而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学习时刻]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

这句话出自汉代典籍《韩诗外传》,大意为志向远大、投身伟业的人,不会在事业未竟之时停下脚步、选择安逸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古语意在强调,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广大党员干部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