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9)莫让小红包变成“大脓包”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8

[热点扫描]

2019年8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通报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晓宏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00年至2018年,李晓宏在担任长沙市财政局局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副市长等职务期间,违规收受党政干部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数额特别巨大,其中党的十八大后收受81万余元。李晓宏还涉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接受进一步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检察日报》9月20日消息,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李晓宏(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湖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持续追踪]

很多贪腐问题是从收送一个小红包开始的。2019年8月6日,湖南省纪委省监委集中通报了4起省管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同样是在这一天,湖南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据悉,今年以来,湖北、江苏、湖南先后撤销了全省的廉政账户。

后“廉政账户时代”有哪些新要求?

湖南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请注意了,省纪委《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有明确要求!

一律先免职后处理,警惕小红包鼓成“大脓包”。在行政审批、工程项目管理、资金分配拨付、选人用人、执纪执法、学习培训、考察考核、监督检查、公共服务等公务活动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的;在节假日、生日、住院、婚丧喜庆事宜等非公务活动中,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的都是“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收送双方一并处理,两类情形要从重或加重。对赠送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并调查处理。用公款赠送红包礼金的,对相关责任人从重或加重处理;对索要红包礼金的从重或加重处理。

特殊情况未能拒收,那就十日之内实名上交。廉政账户撤销后,因特殊情况未能拒收的红包礼金,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当自收到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并作出情况说明。对已上交各级廉政账户的红包礼金,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于廉政账户撤销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缴财政。

[学习时刻]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微利”是什么?微利就是小利,《论语》讲:“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就是说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贪图小利,急于求成反而达不到目的,贪小利则办不成大事。“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五色”是什么呢?五色这个典故出自老子的《道德经》,“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就是那些好看的、好听的、好吃的东西如果摄入过量,那就会损害我们的视力、听力和味觉。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对经典的化用,就是警醒我们必须慎微慎初,抓早抓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