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3)“潜伏”九年终曝光,群众利益无小事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5

[热点扫描]

将身份证复印件中出生年份“1983”中的“8”用数字“5”粘贴覆盖,二次复印后作为申报材料提交,拙劣地把儿子的年龄改为1953年,比1956年出生的自己还“大”了三岁。这一波“神操作”来自于重庆市三江街道复兴村原党支部书记罗玉良。

今年8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公开报道了重庆市綦江区纪委监委查处罗玉良骗取国家低保案的有关细节。2009年,三江街道辖区企业破产倒闭,下岗工人批量办理城镇职工低保,时任复兴村党支部书记的罗玉良便动起了骗取低保的歪心思。他通过伪造身份、篡改年龄,利用当时大量下岗人员外出务工,低保入户审核不严的机会,为落户在当地的儿子成功办理低保。2018年7月,罗玉良找到当地纪委交代了骗取低保金长达9年的违纪经过,并主动退回违规领取的低保金33900余元。2018年12月,罗玉良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持续追踪]

让“儿子”变“大哥”骗低保,吃相太难看。正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当事人每个月领着担惊受怕的几百元,到最后只能如数奉还,还会留下抹不掉的处分记录,这种“看见油水往前冲,群众利益放两旁”的行为终究受到了该有的惩处。

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强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湖南省委部署,省纪委监委公布了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监督举报方式,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和反映问题。专项整治聚焦4个方面14项突出问题,紧紧围绕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义务教育阶段膳食补助和生活补助、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农村低保、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统计数据造假等问题展开。

[学习时刻]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

此文出自东汉末哲学家、史学家荀悦《申鉴·政体》一书,意思是:脚底受寒,会伤及心脏;民众贫困,会动摇国本。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足寒伤心,民寒伤国”强调,人民的安危苦乐,关系国家的兴衰存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人从来就具有情系群众的民本意识和关注万家忧乐的民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