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1)划重点了!个人事项报告要知道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9

栏标

[热点扫描]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严春风落马缘起去年5月“严书记女儿”事件,婚姻状况等个人事项未如实报告被媒体广泛关注。

个人事项报告,考验领导干部忠诚。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相关通报来看,不论是被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点名的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还是刚不久被宣布“双开”的白城师范学院党委原副书记孙永利、大兴安岭地区人大工委原副主任吴玉波以及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高守洪,都存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这类对党不忠诚的“通病”。

[持续追踪]

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的一项政治义务,是检验对党忠不忠诚、老不老实的具体体现。个人事项报告需要注意些什么?一年报一次就完事了?领导干部请注意,下列事项还必须30日内报告!

1、本人婚姻新发生变化情况;

2、本人新办理普通护照,或者新发生因私出国情况;

3、本人新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因私持有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或者新发生因私出境情况;

4、子女新发生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通婚情况;

5、子女新发生与港澳以及台湾居民通婚情况;

6、配偶、子女新发生移居国(境)外情况,或者虽未移居国(境)外,但连续在国(境)外工作、生活满一年的情况;

特别注意:在国(境)外期间,因探亲、旅行、出差等短期回国(入境)的,仍视为连续在国(境)外工作、生活。

7、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从业新发生变化情况,含:受聘担任私营企业的高级职务,在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内设立的代表机构中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以及在国(境)外的从业情况和职务情况;

8、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新发生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timg (1)

[学习时刻]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

这句话出自诸葛亮的《兵要》,意思是:人有忠诚的品德,就好比鱼儿有了水。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是每个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