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09)一人酒驾,全家“翻车”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1

[热点扫描]

近日,人民网、环球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了伊春森工集团原党群工作部部长、工会副主席殷广慧等人阻碍干预公安机关执法查处的情况,引发广泛热议。

据公开报道:2019年6月10日晚,殷广慧酒后驾车被铁力市交警发现,其拒不配合执法,拒绝出示证件和接受酒精检测。其妻子铁力市人大原党组书记、主任王君华给铁力市公安局原局长张庆忠打电话,托请帮忙处理。其女儿铁力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殷宪超和其女婿铁力林业局原纪检岗位干部邹欣健赶到现场阻碍执法。随后,张庆忠赶到派出所,下令“暂缓处理”,未对殷广慧进行酒测,让其离开派出所。6月17日,铁力市公安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殷广慧行政拘留十日处罚。6月27日,伊春市纪委监委对涉案人员做出严肃处理:殷广慧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和政务撤职处分;王君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撤职处分;张庆忠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政务撤职处分。邹欣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调离纪检干部队伍。殷宪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且因涉嫌妨害公务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持续追踪]

一人酒驾被查,多人阻碍执法。案例中,殷广慧酒后驾车本已经是对规矩意识的淡漠和对公共安全的漠视,被查后不但不配合执法,承认错误,还让其妻子、女儿、女婿有恃无恐地一起“上阵”阻挠执法,使出浑身解数,动员各种关系,利用“家族权力圈”展开“大营救”,结果却被毫不留情地“一网打尽”。权力姓“公”不姓“私”,如果某些人还想着“特权”、“说情”和“变通”,企图仰仗权力践踏法律,那只能是“一场空”。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市级领导、公安局长的“捞人”计划“泡汤”,更是充分体现了反腐倡廉“无禁区”。

[学习时刻]

[法治不行,自于贵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于法治建设,领导干部既可以起到关键推动作用,也可能起到致命破坏作用。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自觉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谋划工作时的法治思维、处理问题时的法治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