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07)主动投案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0

栏标

[热点扫描]

5月30日,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秋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公开报道,今年五月以来湖南已有3位主动投案的官员。

我们党一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2019年4月18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受贿案,对被告人艾文礼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对艾文礼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据悉,本案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以来,首例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的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外发布的有关通报中,首次使用了“提出减轻处罚的建议”的表述,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中,亦提出对艾文礼予以减轻处罚的意见。人民法院对艾文礼的依法判处,对腐败分子具有强大震慑和示范效应。

然而,有些所谓投案人员并非真心悔过,主动投案变成了“主动投机”。“我本想通过‘投案’转移视线、减轻处分,没想到一下子就被你们识破了……”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发现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医疗保险受理科原副科长许雷妄图采取“主动投案”并谎称自己工作失误的形式,掩盖其个人侵占1.9万元考务费违纪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2019年4月29日,许雷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持续追踪]

日前,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继艾文礼、王铁之后,成为国家监委成立后第三个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全国共有2.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高压震慑下和政策感召下,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认清形势、尽早回头、主动投案,是腐败分子的唯一出路。一方面,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所明确的,严格依纪依法依程序给予主动投案人员从轻或减轻处分、处罚的措施;另一方面要警惕某些“投机主义”的腐败分子钻法律、政策的空子,避重就轻,搞选择性坦白,防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从而逃脱本该有的处罚。

王铎 绘

王铎 绘

[学习时刻]

[ 人心似铁,官法如炉。]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意在强调法治的威严。法治的威力既取决于法律条文的严谨深刻,也取决于法律实施的一视同仁,更取决于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被每个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