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05)佛祖果真显灵了?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热点扫描]

铜钱卦象显示为“顺利”,大手一挥,两路城区主干道建筑立面整治项目启动实施;关系要好的建筑老板失联,打卦占卜测其生死;结交情人朋友,先合生辰八字,没有冲突再交往;与前妻离婚分割财产时,仅将一尊佛龛带走供奉至租住房,坚持早晚上香礼拜;试图将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教义进行融合,自创歪理邪说;被免职后,买了600元活泥鳅用于放生……

这个人,就是重庆市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

2018年5月26日一早,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的吴德华,到北碚区缙云寺烧香求前途,随后接到电话通知其回区委一趟。

后来,据吴德华交代,当时以为是要被安排新的工作,心想“佛祖果然显灵了”。没想到走进区委,等待他的却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宣布对其审查调查的决定。

2个多月后,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其中,通报中罕见地点出他丧失政治立场,购买、私存反动杂志,传播政治谣言,加入非法组织,企图自创歪理邪说,大搞封建迷信,热衷占卜打卦等问题,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关注。

[持续追踪]

我国公民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共产党员应当是唯物主义者、是无神论者。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增关于组织、参与迷信活动的相关条文,2017年版《条例》又新增对信仰宗教处分种类和幅度的规定,再次强调了共产党员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正如吴德华所忏悔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步步走到自绝于党的危险地步,正是从“丧失政治信仰,失去了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所开始的。

[学习时刻]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这是郑板桥对竹子品格的描述:站定青山之上,扎根岩石之中,不管风吹雨打,总是坚劲挺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话告诫我们,信念之于人,就像青山与岩石之于竹子,有了它,才能向着目标前进,不为困难所扰、不为矛盾所惑、不为利益所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