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02)荒唐事背后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经信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2

[热点扫描]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系列文章,剑指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这次报道集中点出了各地和各部门存在的各类啼笑皆非但却发人深思的“荒唐事”。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西流村74岁贫困老人苏某的扶贫手册上,帮扶措施一栏填写的是“联系找工作”。为古稀高龄的老人找工作,如此不符合实际的帮扶措施,竟写在了扶贫手册上,其中明显存在弄虚作假、应付敷衍的问题。作为老人的帮扶责任人,西流派出所民警韩某因此受到了全县通报批评。

湖北省松滋市王家桥镇卫生院党支部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集体”决议——“请知名作家来撰写工作总结,让卫生院外宣工作上新台阶”。之后,将“东方书院安排知名作家为王家桥镇卫生院撰写党建工作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年终总结、精准扶贫工作年终总结……”等约定条款写进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与东方书院共同签署的《宣传业务合同书》中。因违规将公文“外包”,湖北省松滋市王家桥镇纪委给予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宣传委员陈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时任该院党支部委员、副院长万波兰党内警告处分。

某县直单位照搬照抄县里文件,多次出现本单位“行使县委会职权”……

某街道去年接到检查监督的通知就有200多次……

某镇政务服务中心公示了“加强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电话,但长期无人接听成为“僵尸电话”……

林林总总,花样百出。忽悠别人,害了自己。

据公开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到2018年12月底,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56万起,处理党员干部6.94万人。

[持续追踪]

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仅老百姓十分痛恨,更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地落实。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3月,中央又进一步明确今年为“基层减负年”,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划出了一些硬杠杠。湖南省及时出台《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强化治理措施。益阳市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明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四个方面的15种突出表现和行为作为整治重点。

[学习时刻]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要求各级干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纵观那些被惩处的“老虎”或是“苍蝇”,贪腐往往是始于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从“懒懒散散”“文字整改”“走秀调研”开始,作风一松再松,底线一放再放。正所谓一次守不住,次次作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