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01)严查金融“内鬼”,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经信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8

栏标

[热点扫描]

近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一案再度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据公开消息,2018年4月,赖小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年10月,赖小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其“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

2019年1月,中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点名赖小民案“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果断查处赖小民等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

2019年2月,检察机关依法对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案提起公诉。指控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

赖小民一案是中央纪委与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后联合正式办理的第一个金融大案,也被外界称为“新中国金融贪腐第一案”。

[持续追踪]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金融领域贪腐问题来看,金融腐败往往与金融风险交织在一起,金融反腐是保障金融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当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又发出了“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攥紧反腐铁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金融领域腐败,营造金融领域良好政治生态,有力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坚定决心。

颤抖吧,金融“内鬼”!

timg (3)

[学习时刻]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的“底线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重要方略。警示大家要保持忧患意识,看到那些尚未出现而即将出现的问题,防范未然,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