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72)好了“面子”,伤了“里子”!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热点扫描]

日前,媒体披露了江西省吉水县委原书记袁某某违纪违法案件细节,其中一对数字引发广大关注——吉水县年财政收入仅10亿元左右,袁某某却擅自决定投资6.8亿元建设中国进士文化园。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作秀难成优秀》一文,指出“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作秀,明面上是图一时之名,邀一己之功,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根子上则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党性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淡薄。”近年来,这样好了“面子”,伤了“里子”的例子不在少数。

【典型案例】

2016年至2019年,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却没有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改善民生,而是耗资5300余万元在县城北出口修建了两座仿古城门、两个小广场和一座雕塑,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2021年,时任县委书记王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时任县长王某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典型案例】

江西省宜春市委原书记颜某某,因任市委书记时已年过55周岁,他想要早出政绩、快出形象,便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钻营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之上。2018年,颜某某个人决策拍板,在宜春市建设教体新区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达130余亿元,远远超过了地方财力,并且还存在重复建设问题,造成了人力物力资源的巨大浪费。2021年2月,颜某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典型案例】

湖南省江永县原县委书记周某某,在担任县委书记的5年期间,他不顾县情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当时还是湖南省级贫困县的江永县年财政收入刚过3亿,而光县城文化广场景观工程就花去6000万元,其中12根大理石图腾柱耗资高达1200万元。2021年10月,周某某被“双开”。

以上这些案例中的领导干部由于错误的政绩观,不惜倾财政之力打造“面子工程”,结果面子是有了,却让地方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伤到了“民生”这个最根本的“里子”,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持续追踪]

党中央历来对所谓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严令禁止。2019年,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

2022年9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规定》明确:政绩观存在偏差,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积极不作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乱作为的,要被调整职务。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

[学习时刻]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典出汉·荀悦《申鉴·俗嫌》,意思是不听不真实的话,不相信不切实际的方法,不谋取浮华的名声,不做虚伪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引用此句,意在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功夫下在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