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71)别把“利益”当成“情谊”!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3

[热点扫描]

前不久播出的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忠诚与背叛》,为我们深刻揭露了湘潭市委原书记曹某某是如何在不法商人的“情感围猎”面前放松了警惕、迷失了自己。围猎者通过细心照顾曹某某一家的生活起居,认干亲、当陪练、做厨师,一步步拉近与曹某某的距离,而这一切“温情”背后不过是为了通过曹某某拿项目、接工程。梳理近年来相关案例,像曹某某这种在“温情”中迷失、在“温水”中沉沦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

【典型案例】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原望江智慧产业园发展中心主任舒某某,在担任发展中心主任后,不法商人通过刻意套近乎,迅速加入他的“朋友圈”,对他“尊重”备至,约他喝茶,经常嘘寒问暖,不放过任何一个能表达“关爱”的机会。面对不法商人的“围猎”,舒某某不仅没有提高警惕,反而选择坦然接受,甚至认为自己平常为他们“打招呼”“拉项目”是对这些企业“有恩”,理应得到好处。于是从收受一条烟、一步步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一张卡到借口子女留学多次索贿,2022年,舒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典型案例】

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原书记吴某某,随着职位不断升迁,价值观逐渐扭曲,既想当官又想发财。面对不法商人布下的“陷阱”,他逐渐迷失,甘愿沦为“猎物”。吴某某长期沉浸于各色“朋友”带来的金钱满足和鞍前马后的服务不能自拔,并接受私企老板提供的“私人定制”健身活动安排。2005年至2020年,吴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上的影响,收受他人贿赂和约定收受他人贿赂共计6295万余元。2020年12月,吴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6月,吴某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60万元。

【典型案例】

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原二级巡视员陈某,既爱面子,又爱交朋友。得知陈某这一特点后,各路老板、“朋友”纷纷近前贴身,各显神通对其进行围猎。陈某要购置红木家具,便有老板以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向陈某出售;陈某的儿子要出国留学,消息灵通的老板们便纷纷以“留学花费大”为由,送来好处费,累计高达82万余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动辄送给陈某数万元好处的人,在土地供应、土地用途改变、项目推进、案件处理等相关事项请托上,亦得到了陈某的关照。2020年6月,陈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4月,陈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

以上这些党员干部把不法商人在利益驱使下别有用心的“接近”和“示好”,视为对自己的“情谊”,在拉拢腐蚀中失掉了原则、丢掉了党性,最终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教训实在深刻。

[持续追踪]

“围猎”一词,本意是从四面合围起来捕捉动物,用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是指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干部。相较于直接送钱送物提请求,披上“友情”“亲情”等外衣的围猎,相对隐蔽迂回,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围猎者看似无欲无求,一开始先处感情,逐步让党员领导干部深陷其中,待发展到彼此当作“朋友”“自家人”后,各种请托、交易就会浮出水面,帮忙办事就会当成是“朋友”“兄弟”之间的帮忙,出手相助成了“义不容辞”,权钱交易就在所难免。

针对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甘于被围猎这一现象,党中央不断敲响着警钟。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同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强调反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

党员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也需要有正常的人际往来,但必须守好交往关,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与人交往中守原则、守规矩,不让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

[学习时刻]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这句诗出自清代诗人龚自珍,大意是:如果连自己的心都抑制不住,怎么能战胜客观世界呢?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此句。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广大共产党员要正心修身,自觉追求“高标准”,心存敬畏和戒惧,坚守党纪党规,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全心全意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