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68)帮“忙”不能“盲”帮!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2

[热点扫描]

近日,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热度飙升,是继反映中央扫黑除恶雷霆行动《人民的名义》后,又一部正能量题材电视剧。剧中,有坚守底线、始终如一的好警察安欣,也有丧失原则、奢靡享乐、贪赃枉法的党员干部。他们说情打招呼,逾越纪法红线帮“忙”,严重干预案件调查,给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很大阻力。艺术源于生活,现实中也不乏这种现象。

【典型案例】

2001年至2022年,湘潭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原湘潭地产集团董事长陈某某,在担任湘潭市房产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湘潭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湘潭市政府副秘书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接受王某某、廖某某、欧阳某某等人的请托,通过打招呼等方式,帮助其承接、中标工程项目,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陈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陈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典型案例】

2002年至2012年,长沙县委办原四级调研员刘某某,在担任长沙县城管局局长期间,接受其弟弟、侄子等人请托,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向有关人员打招呼等方式,帮助承揽工程项目,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此外,刘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刘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典型案例】

2018年5月,益阳市南县某农药经销商陈某找到该县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谢某某,说市农业委执法支队到自己店里进行了抽样检查,产品检测可能不合格,希望他出面,帮忙打打招呼、说说情。谢某某身为执法人员,念及朋友情义,利用协助市农业委执法支队工作之便,向办案人员打听案情、打招呼说情,为陈某及其销售上线孙某出谋划策,帮助其规避法律惩罚。2018年12月,谢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持续追踪]

请托说情打招呼,是一种通过“拉关系”“走后门”等方式插手和干预公共管理活动的不良风气。看似举手之劳,实则危害巨大。特别是在执纪执法活动中,这种行为严重破坏党纪国法的权威性,损害社会公平正义。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听案情、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施加影响,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第八条第三款规定,领导干部授意、纵容身边工作人员或者亲属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的,属于违法干预司法活动,党委政法委按程序报经批准后予以通报,必要时可以向社会公开。

[学习时刻]

【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

语出《史记·太史公自序》:“法家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则亲亲尊尊之恩绝矣。”意指不分亲近和疏远,也不论高贵和贫贱,一切都根据法律来决断。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手握戒尺,克己奉公。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手握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做到克己奉公。内心要始终装着一把党性的尺子,衡量人生得失,把握行为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