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66)新年一起“动如脱兔”!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2

[热点扫描]

刚过去的兔年春晚,沈腾、马丽演出的小品《坑》一经播出就引发了全网热议。小品讲述了一个躺平式的干部,在工作中不思进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面对领导和百姓时截然不同的态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夜刊文《快评|不能让“躺平式干部”再坑人了》,指出“躺平式干部”的社会危害是显而易见的,惩治“躺平式干部”,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动真碰硬,严肃执纪问责,亮红牌、发警示,释放出“是干部就不能这么混日子”的强烈信号。

过去一年,多地已经向不作为干部“亮剑”。2022年4月,浙江三门县部署全县纠“躺平”治“佛系”专题作风建设活动。在浙江省委召开的县(市、区)委书记交流会上,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提到,要定期开展“景宁奋斗者”“景宁躺平者”评选,让“躺平者”躺不住、让奋斗者有舞台。2022年5月,江西石城县纪委监委为破解干部“躺平”“懒政”难题,扎实推动“新官不理旧账”“小鬼难缠”“中梗阻”突出问题专项监督,进一步推动形成务实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查处了一批“躺平式干部”。2022年6月,河南南阳市卧龙区发布征集全区各单位“躺平式干部”问题线索的公告,征集线索包括“工作得过且过,满足于开会了事”“‘表态’之后无‘表现’,服务群众靠‘表演’”“平时不言不语,有事一问三不知”等10种“躺平”行为。2022年7月,为进一步激励全县各级干部担当作为,江苏盐城滨海县委组织部开展寻找身边的“躺平者”活动,目前已对7名“躺平式干部”进行了集中诫勉谈话。

[持续追踪]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中提出,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等作风问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需要更多“实干家”,广大党员干部应多一分“动如脱兔”的机警和敏捷,切实做到“在位善为”,敢干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

[学习时刻]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出自苏轼《思治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引用了此句,并将其解释为“向最难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意在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