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64)“吃空饷”?吃不了兜着走!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9

[热点扫描]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多起“吃空饷”问题,不仅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更破坏公平正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引发广泛关注。

【典型案例】2021年5月,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对全区党员干部长期不在岗问题摸排时,发现区园林绿化局职工罗某已经请了2年病假不在岗,却查不到其医疗记录。经查,其长期网购虚假医院假条、欺骗组织,“休病假”的目的是便于在外开办公司营利,最终罗某被开除党籍。

【典型案例】2021年8月,国家林草局驻长春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原副专员井某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指出其“默许纵容妻子在其下属单位长期不上班并正常领取工资”。

【典型案例】2014年至2021年,南京市秦淮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某安排亲属在某私立医院挂名吃空饷领取薪酬达60.5万元。2022年6月,张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吃空饷”是典型的不劳而获,是隐形“四风”和权力腐败的突出表现形式,“以公币入私囊,把公权当私器”,本质上体现了少数党员干部结党营私、损公肥私、一心为私的利己主义,以及律己不严、治家不严、把关不严的官僚作风。此种人民深恶痛绝的恶劣行径一经查处,必将“吃不了兜着走”。

[持续追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持续加大对“吃空饷”的整治力度,在5年内清理清退“吃空饷”16.3万人,挽回了大量财政资金,也释放出对这一问题“越往后查处力度越严”的信号。

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利用权力安排亲属“吃空饷”列入违反廉洁纪律范畴。第八十七条明确规定: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党员干部知情未予纠正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却获取所谓薪酬的,以受贿论处。

[学习时刻]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意思是百姓生活的根基在于辛勤劳动,只要辛勤劳动就不会缺衣少食。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引用此句,意在勉励广大人民群众靠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党员干部更要摒弃不劳而获的思想,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