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62)“蝇贪”之患,其害如“虎”!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5

[热点扫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战略部署,明确要求“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近日,湖南、湖北、山东等多地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值得引起我们的思考和警惕。

【典型案例】2019年至2021年,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中医医院麻醉科在实施全身麻醉过程中,重复收取麻醉、插管等项目费用480人次,涉及金额2.4万元,虚记术后镇痛项目447次,涉及金额5.67万元。2022年3月,时任石门县中医医院麻醉科主任罗某某受到警告处分,违规收取费用予以追缴。

【典型案例】2018年9月至2020年12月,湖北省钟祥市文集小学校长王某某,安排该校后勤人员周某某、张某、王某某、刘某某等人通过虚列食堂成本,虚开发票套取食堂利润共计14.33万元。2022年5月,王某某受到记过处分,周某某、张某、王某某、刘某某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典型案例】2021年10月,山东省潍坊诸城市谭家庄社区大英村网格党支部书记、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刘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在经手自来水费过程中,将一张自来水缴款发票重复报销,侵占集体资金3000元。2022年6月,刘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典型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自然资源管理所所长覃某某,在两年时间内以疏通关系为由,在办理营业场所使用证明业务时先后向群众索要好处费、香烟、油费等共计2.585万元。2022年7月,覃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政务降级处分。

以上4起典型案例,有的为了部门利益违规收费大肆侵害公众利益,有的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套取公款、挪用国家项目资金,有的明目张胆向群众索取财物。每个案例中涉及的金额看似不大,但“苍蝇”“蚂蚁”虽小,量大面广,易发多发,如果放任成群,将严重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蚕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甚至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影响国家长治久安。

[持续追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直面群众“关切”,直击群众“痛点”,坚持以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将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正风反腐重中之重,持续发力、精准施治,狠拍“苍蝇”、严防小贪小腐的滋生扩散。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9.6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万人。2018年-2020年,开展三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期间,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28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万人。2021年,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9万个,处分1.7万人。2022年以来,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万个,处分1.1万人。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高度自律,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迷惑和腐蚀,不断增强法纪观念,强化责任意识,以自律的态度、平静的心态、简朴的作风,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不让“蝇贪蚁腐”有任何可趁之机。

[学习时刻]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

出自张伯行《禁止馈送檄》,意思是“一丝一粒”虽小,却牵涉我的名节;“一厘一毫”虽微,却都是民脂民膏。201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引用此典,意在告诫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上站稳立场,在小事小节上也必须“不以恶小而为之”,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守住勤政为民这个底线,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这样才能赢得民心,赢得人民的信任与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