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55)履职不尽责岂能“蒙混过关”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热点扫描]

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作风办公室通报五起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职典型案例。通报中,有多人因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正确履行职责,分别受到严厉的党纪政务处分,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典型案例】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原兰树坑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姚国斌在担任原兰树坑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在原兰树坑村旧房提升改造工程施工过程中,未尽到应尽的监管责任,没有及时发现该工程使用的装修材料与招标文件不符、工程材料质量较差、未按施工合同要求实行工程监理等问题,致使工程竣工后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姚国斌负有直接责任。2021年3月,姚国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典型案例】2018年,西藏阿里地区时任措勤县林业局局长多杰次仁,未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发放措勤县措勤镇2017年度野生动物肇事补贴,涉及资金28.7950万元。该项资金本应于2018年8月前兑现,但直至2019年8月才完成兑现,多杰次仁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责任心不强,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了不良影响,其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1年5月,多杰次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纵观各地通报,不正确履职、敷衍塞责是对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已成为横亘在党员干部和群众间的一道心墙。落实上不认真、不彻底,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是典型的懒政怠政,最终都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持续追踪]

不正确履职或履职不力是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少数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中敷衍塞责、简单应付,口号喊得震天响,但落到行动上却是“蜻蜓点水”,表面上搞堂而皇之的“政治排场”,摆出一副“紧跟看齐”的样子,却使中央决策部署难以落地,使政令落空、政策走样……这种做派与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不仅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还破坏党群关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在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宣传、统一战线工作以及机关工作等其他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主动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学习时刻]

【为官避事平生耻 视死如归社稷心】

出自元好问《四哀诗·李钦叔》,原意是,在其位则谋其政,做官避事是平生最大的耻辱,为了国家民族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引用此典故,勉励党员领导干部要勤勉任事、敢于担当,不要逃避责任,不折不扣地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于民、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