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54)莫让“圈子”成“圈套”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热点扫描]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谷东阳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剖析。在担任院长期间,谷东阳把医院当“江湖领地”,热衷于经营“小圈子”,上演权钱交易戏码的堕落轨迹给人深刻警示。

【典型案例】天津港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于汝民则是“秘书圈”的代表。在苦心培植“秘书圈”方面,于汝民在天津港任主要领导的20多年间,利用职权便利,先后将6任秘书安插在天津港和相关部门的关键岗位上。他安插的诀窍是,老秘书离开前,推荐新秘书接任,或者到重要岗位任职。靠着这种“前任推荐后任”的方式,于汝民在天津港形成了一个裙带关系极其严密的“秘书圈”。最终于汝民被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典型案例】人称“吕梁教父”的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与煤老板勾肩搭背,形成“煤炭圈”。据报道,已知有11名煤炭富豪向其大额行贿。他贪腐6.44亿元,超过9个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张中生被判死刑,缓刑两年。

【典型案例】“蝇贪”结圈,也能成“巨蠹”。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征地办少数工作人员与个别镇村干部、社会人员结成“圈子”。他们每人违规违法“多收了三五斗”,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共有16人牵涉其中,给“国家粮仓”造成重大损失。

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为了私利而形成的“山头主义”“圈子文化”,让一些领导干部丧失党性,漠视国法,不惜铤而走险,踩底线、碰红线,在违法乱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只能落得丢官入狱的下场。

[持续追踪]

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政治攀附,是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有打着“干亲”旗号,为商人老板站台撑腰的“干亲圈”,有利用微信群互通政、商信息,进行权钱交易的“微信圈”,还有“球友圈”“老乡圈”……这些形形色色的“小圈子”,不仅带坏了队伍、败坏了风气、也毁坏了干部。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

破除“圈子”文化的遗毒,就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也要对“行贿者”重拳出击,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不断挤压“圈子”文化的寻租空间,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学习时刻]

【刮骨疗毒,壮士断腕】

“刮骨疗毒”出自《三国志·蜀志·关羽传》,意指将深入骨头的毒液,用刀刮除干净,以达到治疗的目的。“壮士断腕”出自唐代窦皋《述书赋》,意指勇士手被毒蛇咬伤,就立即截断手腕,以免毒性扩散全身,不可迟疑姑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引用此典故,意在告诫党员干部要牢记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始终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能在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时,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廉,真正做到为官初心不改、法纪底线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