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53)吃拿卡要“讨”不来好!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热点扫描]

近日,据央视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江苏兴化一家企业4个月内遭遇5次吃拿卡要,涉及金额2.1万余元。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员在办理培训证明、出具检测证书、开展现场评审等环节,向当地20多家企业吃拿卡要,此事引发社会关注。

【典型案例】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山东淄博市住建局原二级主任科员刘峰负责承办市委、市政府“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要率先突破”有关考评事项时,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借机敛财,其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并涉嫌职务犯罪,2020年12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典型案例】2018年9月至2019年12月,山西平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源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周晓平利用受理、审核、发放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职务便利,委托中间人传话,向急需办理营业执照的群众违规收取好处费,共计4400元。2019年12月,周晓平受到政务降级处分,被免去行政职务。

【典型案例】2018年至2021年,江西永修县工信局原局长戴书文以帮助申报上级补助资金为由,要求相关企业支付其个人消费和单位开支共计152万余元。戴书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戴书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4月,戴书文因职务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吃拿卡要”是典型的“四风”陋习,少数党员干部无视中央三令五申,无视党纪国法,利用职权长期向群众、企业“吃拿卡要”,将手中的权力变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一步步滑向万劫不复的腐败深渊。

[持续追踪]

“吃拿卡要”是腐蚀党员干部危险因素的具体表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把公权力当成自留地,暗箱操作、居关设卡、吃拿卡要等扭曲的价值导向,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的;

(二)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

(三)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

(四)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

(五)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

(六)有其他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在扶贫领域有上述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八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

(一)违反规定向管理服务对象收取、摊派财物的;

(二)在管理服务活动中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

(三)在管理服务活动中态度恶劣粗暴,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

(四)不按照规定公开工作信息,侵犯管理服务对象知情权,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

(五)其他侵犯管理服务对象利益的行为,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

有前款第一项、第二项和第五项行为,情节特别严重的,予以开除。

“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须为公”。党员干部要时刻坚守道德“底线”、不越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绝不能因一时的松懈和侥幸,陷入违纪违法的“泥潭”。

[学习时刻]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出自西汉桓宽的《盐铁论·后刑》,原意是锄去一些野草,禾苗就能很好地生长,惩罚少数对人民有危害的人,百姓就会高兴。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引用这句古语,告诫党员干部始终要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