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52)如此“打招呼”岂能不“挨处分”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热点扫描]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怒江州兰坪县委原副书记和陆山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报指出,和陆山通过违纪违法“打招呼”,其侄女就变成了副局长,引发普遍关注。

【典型案例】2018年至2020年,江西九江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叶红斌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通过向有关专家评委“打招呼”等方式,帮助他人在招投标活动中获得竞争优势,收受他人钱款125万元。2021年5月,叶红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9月,叶红斌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

【典型案例】2018年6月至2019年1月,黑龙江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晖利用职务便利,为某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刁某英介绍多个破产案件,索贿80万元,接受某路桥公司总经理孙某君请托,插手房产纠纷案件,向基层法院“打招呼”,受贿10万元。刘晖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3月,刘晖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典型案例】2017年底至2020年3月,江西柴桑区住建局质监站原副站长管谦多次利用其负责房地产项目安全和质量监管的权力,通过向相关项目负责人“打招呼”、下达停工整改通知等方式,帮助他人承接房地产项目附属工程,从中获利7.6万余元。管谦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5月,管谦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处分,并降低两个岗位等级,违纪所得被予以收缴。

“打招呼”是“耍特权”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党员领导干部一声“招呼”出去,从中谋取私利,就可能被裹挟其中,最终害人害己。

[持续追踪]

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是诱发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一个重要因素,不仅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也成为权钱交易等腐败滋生的土壤。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活动的;

(二)干预和插手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兼并、破产、产权交易、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转让、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其他重大经营活动等事项的;

(三)干预和插手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和资金借贷等事项的;

(四)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的;

(五)干预和插手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使用、分配、承包、租赁等事项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

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绷紧纪律弦,从严律己。“招呼”不能随便打,只有心存戒惧、严守原则,才能行稳致远。

[学习时刻]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出自《论语》。意思是用不正当的手段得到财富和尊贵,就好像天空中飘浮的云一样,聚散无常,随风即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谨防贪欲之害,绝不能以权谋私,要严守纪律规矩、不逾底线,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