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47)耍“特权”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1

[热点扫描]

近日,哈尔滨松北区交通局借用人员杨某某在搭乘网约车时因司机制止其抽烟,便撂出狠话,电话“通知”执法人员查车事件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最终,涉事杨某某被予以清退,相关责任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典型案例】2011年至2020年,黄家发任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自然资源局(原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作风霸道,特权思想严重,在单位食堂中,必须由黄家发先行打饭后,其他干部职工方可用餐,造成严重不良影响。黄家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典型案例】2019年8月13日,陕西省定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副局长张宏学在参加定边县职工歌咏比赛颁奖晚会期间,对正常的交警执法行为“耍官威”任性用权,引发网络热议,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2019年8月,张宏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典型案例】秦亚兵在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原主任期间,作风霸道、独断专行、选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借机中饱私囊,竟连续4年不召开会议集体研究重大决策事项,把民主集中制丢在了一边,最终造成供销社资产巨额损失。2018年5月,秦亚兵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2018年9月,秦亚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19年9月,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秦亚兵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威风”没耍成,代价很严重。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戒,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忘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党员干部如果无视纪律、不讲规矩、不守底线,必然“踩雷”、“触电”,甚至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持续追踪]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姓公、只能用来为民办事,不能把公权当做私器,用来抖威风、欺压人。“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自认为高高在上动不动就想摆谱,甚至还要在老百姓面前嘚瑟,背后是典型的封建主义特权思想在作祟,这种做派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不仅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还破坏党群关系、败坏社会风气。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三款规定: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权力是用来为人民办事的,而不是拿来抖威风的。

党员干部要定位好自己的“公仆”和“服务者”角色,切实转变自己的“官念”,掐灭“耍官威”的火苗,真真切切做人民公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特权思想不能有,要严以用权、严以修身,做到有权也不任性。

[学习时刻]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出自《吕氏春秋·自知》,意思是:要想知道平直与否,就必须借助水准墨线,要想知道方圆与否,就必须借助圆规矩尺,君主要想知道自己正确与否,就必须任用正直之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引用此句,意在强调,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就是要懂规矩,“不可欺以方圆”,讲规矩,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规矩,不闯纪律红灯,不碰规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