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46)莫让不正家风成为滋生贪腐的“温床”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热点扫描]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湖南常德市委原书记杨懿文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消息,通报指出其“家风不正”。这是典型领导干部治家不严的案例,引发社会关注。

【典型案例】沉迷低级趣味,不注重修身立德,做配偶、子女的坏榜样。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柏广新任职期间,事事“要脸儿”、处处“要面儿”,大讲排场,不仅下基层让当地森林警车开道,还特意带着妻儿共享“荣光”。在他的不良影响下,妻子儿子逐渐形成享乐、拜金的扭曲价值观,全家贪腐齐上阵,夫妻搭档收钱,父子“坐地分赃”,给国有企业带来严重损失。

【典型案例】向配偶、子女灌输“潜规则”错误思想,带着他们共同违纪违法。“封妻荫子”“任人唯亲”是封建社会的糟粕,而山西省水利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潘军峰却多次利用职权干预人事调整,把他和妻子家的亲属共12人调入水利系统,把故交好友或他们的子女几十人安排进水利系统,最后不仅自己身陷囹圄,而且殃及亲友。

【典型案例】以“回馈亲情”为名、行满足私欲之实,把家庭变成腐败共同体。江西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杨玲玲为满足女儿龚某的奢靡生活,把职权当特权,用公权换私利,大肆收受好处费、监审费、发行费等,帮女婿把质次价高的影视剧卖给电视台,从中获取巨额利益。

上述典型案例显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权力观、利益观变异,不仅自己在贪腐路上越走越远,还亲手将配偶子女培养成“利益共同体”,将家庭打造成“权钱交易所”,最后落得同堂受审、为人唾弃的下场。

[持续追踪]

近年来,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腐败案件显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之一。有的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家人跟着一起大发横财,一些领导干部允许或纵容家属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将公权力变成“私人定制”,也助长了自身的违纪违法行为,最终导致底线失守,与家人一起走上不归路。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划出了“红线”。

家风不正、对亲属子女失管失教,究其根源,还在于领导干部权力观、价值观扭曲,在亲情面前失去原则、失守底线,把公权当作为家人亲属牟利的私器,迷醉于公权带来的好处,走偏的家风势必恶性循环,最终被欲望所吞噬。

[学习时刻]

【将教天下 必定其家 必正其身】

出自宋人赵湘的《本文》:意思是想要治理好天下,必定先治理好自己的家庭,修养好自身的品德。毛泽东有著名的“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专门制定了《十条家规》严格要求亲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正己才能正亲,营造良好的家风,党员干部首先要消除自己的特权思想,要慎对权力,珍惜家庭,以自身优良作风感染身边人,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家风成为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