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44)疫情防控,有度方显有效!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30

[热点扫描]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点名通报一批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典型案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4个地市,存在“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对来冀返冀人员、特别是对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的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

青海省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

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高铁站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乘客每人次19元费用。

山西省长治市潞城收费站防疫检查点在对成都籍厢式车司机张先生防疫检查时,在健康码绿色,行程卡不带*、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情况下,仍然要求张先生进行“7+3”隔离,经过反复沟通才同意让接货单位接货后放行。

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在疫情防控中不要“一刀切”,不要层层加码,但一些低风险地区的疫情防控,依然我行我素层层加码,不仅劳民伤财,还会增加民众负担,严重影响群众的工作、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党员干部要吸取教训、引以为鉴,坚持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慎终如始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持续追踪]

“过度防疫”背后常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还滋生了不少贪污腐败、违法违纪问题。有的地方不愿意考虑怎么防疫才精准,只要有一点疫情风险,立刻出台一些“土政策”,动辄“一刀切”,看上去雷厉风行,其实就是懒政表现;还有的地方乱索证明、一味设限、手段简单粗暴、管控措施层层加码……导致部分人员拿防疫政策当至高权力,动作变形,损害百姓合法权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九不准”:

1.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2.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3.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

4.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5.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6.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7.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8.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9.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如何保障低风险地区人员安全有序出行?

一是疫情防控后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范围,不得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二是要落实国家规定政策要求,对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还有解除闭环管理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风险人员采取相关的管控措施,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三是要严格落实风险人员隔离和健康监测的期限要求,不能随意延长风险人员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防疫越是吃紧,越要依法防疫,党员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冲到一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学习时刻]

【慎终如始 则无败事】

出自《道德经》意思是说,做事情如果到结束的时候仍像开始的时候那样慎重,就不会失败,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此句。意在告诫我们,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精准施策、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