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43)推诿扯皮?这样“踢球”“犯规”了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热点扫描]

近日,山东、江西等地通报多起党员干部对工作推诿扯皮,对群众敷衍应付的典型案例,此种作风不严不实之弊让“花式踢球”成为一时网络热词。

“搁置拖延”有之:2019年9月,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胡国胜任高新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期间,对部门函告、领导交办的房地产项目涉嫌违法建设行为,既不请示汇报,也不调查核实,擅自搁置十三个月,致使违法建设行为未及时查处纠正,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2月,胡国胜因失职失责、搁置拖延工作事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回退拒收”有之: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市政服务中心先后9次收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市民反映某路段塌陷问题”投诉件,设施管理科科长刘艳丽作为承办科室负责人,明知该路段已确定由张店区养护(未办理交接手续)、财政部门已拨付资金,既不主动沟通汇报,也不到现场核实,以“该路段未交我单位管辖”、“问题路段不清、无法查找”为由多次回退、拒不承办,导致塌陷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引发市民反复投诉,被《问政山东》栏目曝光,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2月,刘艳丽因对待群众投诉事项推诿扯皮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互相推诿”有之:2021年7月28日,个体经营户钟某携带相关资料前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外分局大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由于片管员文昌明操作办证系统失误,导致钟某通过网上申请所提供的材料未提交成功,大厅办证人员伍锋琴无法通过办证系统查证并为钟某办证。在这种情况下,伍锋琴以办证系统未收到材料为由让钟某找文昌明,文昌明以材料已提交为由让钟某去找伍锋琴,两人互相指责谩骂、推卸责任,致使钟某来回多次跑,造成不良影响。此外,伍锋琴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22年1月,章贡区纪委对伍锋琴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对文昌明予以诫勉谈话处理。

上述几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这类不良作风与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严重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成为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之间的“一堵墙”,必须予以严肃惩处。

[持续追踪]

面对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想着怎么去解决,而是“变着法踢球”,现实中,这样的情景并不罕见。“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消极作为”这些“球场作风”表面上看只是工作态度问题,或是能力问题,实质上是宗旨意识不强,对群众缺少感情,是官僚主义作风在作祟。长期存在、发展下去,不仅会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而且会“推诿”掉民心和群众的信任,伤害政府的威信。对于这类“球员”,必须予以“黄牌”警告,对屡犯不改者示以“红牌”罚下场。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六条明确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一)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慵懒无为、效率低下,造成不良影响的;

(二)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

(三)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五)有其他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这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守初心、担使命,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担当任事、主动进取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学习时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出自清代万斯大的《周官辨非·天官》。这句话大意是说,凡是有利于百姓的事情,即使再小也要去做;凡是危害百姓的事情,即使再小也要革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引用了这句古语。他强调,要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把惠民利民的实事做实、好事办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