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42)别让青春迷失在“贪腐中”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编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热点扫描]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四川、安徽等地一批年轻干部腐败典型案例,引发关注,与其他年龄段干部的腐化堕落相比,年轻干部的“早节”失守更加令人叹息、引人警醒。

【典型案例】

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某国有公司赣榆分公司原出纳会计项某截留公款386万元,用于玩网络游戏、打赏网络主播,并套取公款躲避到偏远山区过清净日子。2020年2月,项某因犯职务侵占罪被赣榆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典型案例】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刘明鑫,“80后”干部。2015年6月至2017年2月,其利用职务之便,虚造款项用途,侵吞公款1592多万元。2020年4月,刘明鑫因犯贪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典型案例】

浙江省余姚市房地产管理中心财务科原科员毛凯,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开具现金支票从银行取现。他先后37次从余姚市房地产管理中心经济适用房专户挪用公款266.45万元,并将其中的236.42万元用于网络赌博非法活动,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沦为阶下囚。

年轻干部普遍具有较高学历,被视为社会精英,因能力强、进步快,不少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但是,仍有一些年轻干部在走上领导岗位后,动摇了信仰,迷失了初心,在贪慕虚荣、利益驱使下,对手中的权力没有清醒的认识和敬畏,最终踏上贪腐“不归路”。

[持续追踪]

这些原本前途无量的年轻干部,为何自毁前程、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给家庭带来巨大伤害,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面对金钱的诱惑缺乏定力。与其他年龄段干部的问题相比,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案情相对单纯,多体现为对金钱赤裸裸的追求,借职务便利“广开财路”并快速变现。

错把“围猎”当“真情”。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一些年轻干部鉴别能力较弱,容易掉入“围猎”者精心设计的人情陷阱。

初掌权柄、自鸣得意。一些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手上掌握一定权力,在“尊重”和“膜拜”面前情不自禁地飘飘然起来,慢慢走上滥用职权之路。这些人对权力缺乏敬畏,只看到权力带来的五光十色,却没有认清任意用权背后的陷阱,最终不仅没有赢得真正的尊重,反而换来牢狱之灾颜面尽失。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帮助其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也要时刻警醒自己,始终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做到不因一时之功而得意忘形,不因一己私利而抛弃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习时刻]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

出自北宋•欧阳修《伶官传序》,大意是祸患常常是由一点一滴极小的不良细节积累而酿成的,纵使是聪明有才能的和英勇果敢的人也多半沉溺于某种不良的嗜好中,受其迷惑而陷于困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引用此句,告诫我们,年轻干部决不能忘了初心、丢了使命,要始终做到不实之名不图、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