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34)“躺平”不能“躺赢”!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1

[热点扫描]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天津市通报了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再次将“躺平式干部”推上舆论风口。

通报中,有多人因不担当不作为,分别受到严厉的党纪政务处分。其中,有的因责任意识淡薄、监管职责缺位,对职责范围内问题失察失管,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风险;有的履行监管治理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未及时有效处置,导致非法捕捞问题屡禁不止,被媒体公开曝光,造成不良影响;有的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力,落实上级专项治理工作安排敷衍了事,自查自纠搞形式、走过场,后经核查该集团多人因违规送礼金问题受到处理。

纵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天津市通报披露的问题只是“躺平式干部”的一部分表征,《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刊发文章 《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揭露了“躺平式干部”的众生相。有的在落实工作要求时,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实则是只喊口号“唱空城”,工作上得过且过,满足于开会了事,贯彻落实没有下文;有的拈轻怕重“做样子”;有的“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碌无为“混日子”;有的干部面对“老大难”“硬骨头”,只想当“太平官”,选择一“走”了之;有的不批不干当“陀螺”;还有的面对高风险领域工作一推六二五,甚至临阵脱逃……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负责、不作为,必将导致项目推进缓慢,抓落实打了折扣,甚至失去方向产生偏差。“推一下动一下”,久而久之必然导致“能者多劳懒者闲”的现象,致使大量人力资源闲置难以形成合力,进一步拖延了办事时间、降低了工作效率,影响职权职能的正常发挥。长此以往,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一些原本可以化解的矛盾、解决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实质性解决,最终致使群众叫苦连天。

[持续追踪]

“躺平式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本质上都是宗旨意识淡漠、“四个意识”缺失、作风不正。其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也严重侵蚀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伤了民心。若任由这种“躺平”心态发展蔓延,必将导致不正之风滋长,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也必将大打折扣。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

破解“躺平”怪相须“多管齐下”。一方面要强化正向引导,加强干部平时教育管理,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引导广大干部转作风、敢担当、善作为;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持抓早抓常抓小,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作风转变、工作落实。同时,还要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失误过错、及时澄清保护、用好容错结果,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学习时刻]

【当官避事平生耻。】

“为官避事平生耻”是从曾国藩《治心经·诚心篇》中“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化用而来的。曾国藩认为,为官从政者应在其位谋其政,“避事”而不积极干事,任其职不尽其责,当是最大耻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话,就是想要告诫全体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敢作为,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揽权不想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