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33)“期权腐败”终将“秋后算账”!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4

[热点扫描]

近日,又一起期权腐败案件被媒体曝光。郴州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白广华在职时,除了利用一切机会往单位“小金库”里捞钱外,也不忘鼓鼓自己的腰包,只是在职时会有所顾忌,每每有请托人想要感谢他,他总会讲的一句话就是:“等我退休以后再说吧”。据通报披露,白广华在其退休后多次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达327万余元。最终,在办理退休手续3年后,白广华仍然受到了法纪的严厉制裁,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并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一手交钱、一手办事”式的直接权钱交易风险越来越大,空间越来越小。一些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党员干部开始打“时间差”——先办事,钱物等离职或退休后再说,妄图给自己的贪腐行为披上“隐身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披露的原贵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就是一个大搞“期权式腐败”的典型。其在任时,为了规避监督,先帮老板办事,约定等退休后再收钱,退休后,他认为自己安全着陆了,便主动打电话提醒这些人,“这个承诺你该兑现了”。在离职后的2019至2020年两年内,甚至一直到他被留置前几天,他还在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35万余元。2022年1月,王富玉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陕西宝鸡人社局原副局长何宝林,在位时利用职权之便为两家医院在医保审批、恢复上“打招呼”,先后收取17.6万元的“感谢费”。据行贿者供述,何宝林曾拒绝和退回贿款,并与行贿者达成口头约定:“现在收钱不妥,等以后退休了你再扶贫吧。”最终,年过六旬的何宝林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巡视员杨先静在职时,受人请托办事从不收钱,但是在退休前后短短半年时间,却通过打“时间差”和打借条的方式大肆敛财。在办理退休手续3年后,杨先静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事实证明,“退休后再说”不过是贪官们表演的期权腐败把戏。纸包不住火,不论是巧妙伪装搞期权腐败,还是为贪腐行为披上伪装清廉的华丽外衣,总会有“衣不遮体”的一天,终究会大白于天下。他们用自己拙劣的表演,再次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持续追踪]

所谓期权腐败,是指领导干部在位时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却不图眼前“回报”,而是根据私下“协议”待离职或退休后才以各种形式兑现“酬劳”。它与期货交易有着相似之处,实质是避免权钱“直接”交易,试图躲过党纪国法的惩处。

作为腐败行为的一个“变种”,期权腐败大多都滋生在土地使用权转让、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及政府采购等重点经济领域,而且“收益”灵活、隐蔽性强、潜伏期长、查处难度大,这种腐败“病毒”比“明火执仗”的权钱交易更可怕,一旦发生,必将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严重危害健康的政治生态,必须严厉惩治。

干部任职有期限,惩治腐败无时限。对于期权腐败变现之路,必须重拳出击,横刀截断。一方面,应加强对“关键少数”以及关键岗位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和事后审计,最大限度堵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漏洞。另一方面,需进一步健全辞职报告、离职回避等权力监督和追溯机制,规范官员退休、兼职、下海等行为,设好权力的“防波堤”和“隔离墙”,才能最大程度消除期权腐败的发生可能。

对一系列期权腐败案件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期权”不是腐败的避风港,只要涉贪涉腐,必然会受到法纪制裁。恪守清廉本分而不是怀揣贪赃侥幸,为官之路才能走得既顺且正。

[学习时刻]

【诛一恶则众恶惧。】

典出三国时期吴国学士陆景《典语》,原句为“敬一贤则众贤悦,诛一恶则众恶惧。”意思是尊重一位贤士,那么众多的贤士就会感到欣慰;诛杀一个恶人,那么众多的恶人就会感到恐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此句,意在强调,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我们惩治腐败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能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