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30)文风不正,害莫大焉!!!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4

[热点扫描]

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履职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其中包括一起因多名党员从网络抄袭心得体会、发言材料等问题,该医院党委书记侯仲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案例。

通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西秀区人民医院党委执行上级部署不力,制定相关文件时从网络或其他单位抄袭,错漏百出。院党委对支部的管理和指导不到位,下属多个支部出现会议记录造假、工作总结抄袭以及多名党员从网络抄袭心得体会、发言材料等问题。侯仲成作为西秀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西秀区人民医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应负主要领导责任,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此前,据宁夏纪委监委通报,有2起文风方面的形式主义典型案例,值得我们引以为戒。

【案例1】2015年1月至2018年7月,石嘴山市非公经济中心为应对党建工作考核,编造了18份与正式存档文件同号的涉及党建工作的文件,但并未实际开展工作。同时,该中心党组会议记录、党支部会议记录和党课讲稿多次造假,多名党员抄袭学习心得应付检查。该中心副主任兼机关党支部书记姚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2】2019年,柳泉乡党委在向红寺堡区扫黑办上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方案时,工作人员简单套用上级文件,上报了题为《红寺堡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造成不良影响。该乡党委副书记马金贵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管领导,不认真履行职责,未对工作方案认真审核把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文件造假”“材料抄袭”“记录雷同”等,表面上看是语言文字的事情,实际上是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状态虚浮不实的表现,是机关作风出了问题的苗头,也是党组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力的具体表现。如果任由其蔓延,不仅会严重危害干部队伍思想作风,更会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因此,对文字“搬运工”式干部必须严肃查处,对敷衍塞责、失职失察的领导干部也要精准问责。

[持续追踪]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

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文风问题的危害性,对标党中央要求,将整治文风问题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干部队伍作风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紧盯不放、露头就打。

有关法律法规、党内规范性文件摘要——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8月18日)

第一百二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

(二)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

(三)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

(四)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2020年6月20日)

第三十九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3.《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2018年9月25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

《工作意见》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其中,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对中央精神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等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比如,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在学风方面,重点整治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等突出问题。

[学习时刻]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诗出唐代杜甫《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严郑公五首》(其四),意思是新松朴实挺拔、四季常青,恨不得它能长到千尺之高;恶竹随处乱生、肆意钻营,斩去万竿也不嫌多。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意在告诫我们,对于美好的事物要努力维护、不断完善,而对丑恶现象,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