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103)别让违规报销把自己“报销”了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6

[热点扫描]

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四风”案例显示,虚开发票套取公款现象仍时有发生。

虚开发票套取的公款主要去向大致分为两类:一是用于解决公务接待中的超支、超标等不合理费用,将违规吃喝、违规接待表面合理化;一是成为少数干部个人消费、补贴家用的“提款机”。例如,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粮食收储公司原经理、党总支副书记高明华与公司班子集体商议,授意财务人员以食品、办公用品、薄膜、板材、装卸费、运输费、会务费等名目,报销购买软中华、飞天茅台等高档烟酒的费用等,几年间合计220余万元,高明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免去公司经理职务,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原主任席传亮把单位公款当成个人“钱袋子”,几乎把自己家所有开销都用单位公款报销,大到黄金、珠宝首饰,小到化妆品、服饰,甚至连一块香皂,也拿到单位报销。2019年7月,席传亮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2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席传亮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这位昔日的“阳光人物”终将自己的人生“报销”了。

小小一张发票,明明白白写的是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然而很多时候背后却藏着不明不白的套取公款现象。现象一:虚列开支、无中生有。用可以报销的物品取代不能报销的物品,如购买高档烟酒开列为办公用品,购买名贵特产开列为食堂食材等,变更名目、偷梁换柱。现象二:化整为零。当消费金额过大时,为了避免引人注意或被认为超标准消费,通常会采取开具多张小额发票的方式进行报销。现象三:虚增多开、添油加醋。在数量和价格上大做文章,比如提高物品单价、虚增工作量、虚增人数等。

[持续追踪]

针对虚报套取其他专项资金用于吃喝较多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把治理公款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全国查处违规吃喝问题在当年问题发生数占比分别为24.8%、15.9%、12.0%、7.5%。从数据看,全国面上享乐奢靡歪风基本刹住,不正之风的惯性得到扭转,特别是群众眼皮底下的违规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问题发生数量逐年下降。2020年,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各级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立足职能职责开展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歪风。

目前,明目张胆的公款吃喝比较少见了,但改头换面、转入地下,躲进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仍然时有发生,要保持高度警惕。

近些年来,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潜入地下”的公款吃喝行为,针对重要节点、重要部位、重点人群,开展专项督查、集中检查。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借助各类消费记录平台、税控电子信息平台等,及时发现并查处了一批批公款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同时,发动群众,以“随手拍”“一键通”等方式,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继续加大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力度,对因公款吃喝问题受到处分的,不管级别高低,坚持“凡查皆曝、即查即曝、要案专曝”。

针对违规宴请邀请者和参与者“双管齐下”的严惩力度进一步加大,强有力的震慑,警示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自律,切莫违规吃请!

[学习时刻]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这句话出自清·龚自珍《丁亥·自春徂秋,偶有所触,拉杂之,漫不诠之,得十五首》,意思是说如果连自己的心都抑制不住,怎么能战胜客观世界呢?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旨在勉励广大共产党员要正心修身,自觉追求“高标准”,心存敬畏和戒惧,坚守党纪党规,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全心全意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