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86)五一将至,这些新型糖衣炮弹需警惕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热点扫描]

近日,三湘风纪网、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相继公布湖南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引发广大党员干部关注和深思。五一将至,在这里再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个醒,不止有些“饭”吃不得,有些“小意思”也收不得,尤其对那些穿上了“隐形衣”“变了身”的看似安全的“小意思”,千万要提高警惕!

从各大案例中总结,现金、高档烟酒、土特产等仍是违规收送的“主角”。值得注意的是,在纠“四风”高压态势下,礼品礼金发生了“变异”,从传统的收送“主角”逐渐演变为不那么显眼的各种卡券,如购物卡、加油卡、洗浴券等。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更是为这种收送行为提供了各种可能,不仅礼品礼金“变了身”,收送方式也趋于“隐形”。网上最受追捧的便是“网购+快递”,此等方式还被称为“送礼神器”。另外,还有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电子预付卡等花样层出不穷。

但无论是实物、卡券还是电子礼品卡,只要是违规收送行为,都是踩上了纪律“红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持续追踪]

礼品礼金“变了身”,收送行为“隐了行”,就安全了?千万别心存侥幸。只要有交易,必然会留痕。

图片

表面上看,“网络行贿”实现了“人礼分离”, 旁人看不见送礼者送礼,也不知道收礼者收礼。殊不知,违纪违法者自认为安全的行贿行为,其实早在电商的数据库里固定下了违纪违法的“证据”。

现如今,我国应用大数据提升腐败治理的能力与成效日渐凸显,借助科技手段,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和数据对比分析,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建设起大数据平台。越来越多从前不易发现的“微腐败”因为大数据系统的建立而无处遁形。在“大数据反腐”“科技反腐”的大背景下,违纪违法者的那些“新招数”“隐形术”也变得不堪一击。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真是大实话。想做点“暗中勾当”,以为“一对一‘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人,得赶快苏醒了!

[学习时刻]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这句话的意思是既不被蝇头小利引诱,也不被五光十色的外界所迷惑。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意在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