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84)收到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后该咋办?这份说明书请收好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6

[热点扫描]

近日,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长沙常态化监督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约谈提醒排名靠后一把手。

近些年来,从各地落实巡视巡察决策的工作中看,还存在许多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存在“过关”心态;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整改不真不实、不推不动;有的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同时,因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文字整改、数字整改等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的情形被通报曝光的案例和被问责的对象也屡见不鲜。

2020年下半年,省委巡视组先后对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开展了常规巡视,近期,巡视组将陆续反馈意见。今年3月底,六届市委第十轮巡察也已全部进驻。各地区各单位,将逐步进入巡视巡察集中整改阶段。

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巡察效果还坏。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整改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强调巡视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老实。各地各单位,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深化标本兼治,坚决完成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

[持续追踪]

依照现行有关规定,对巡视巡察整改阶段的一些关键时间、关键流程进行了简要梳理,被巡视巡察单位党组织请注意:

1.巡视巡察整改方案:反馈意见后,认真召开党委(党组)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并于反馈意见后1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监督检查室审查。

2.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整改期为反馈意见之后三个月,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至少在会前7个工作日将会议方案送监督检查室审核。

3.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意见之后三个月,被巡视巡察地区(单位)要向监督检查室及时报送巡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巡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党内公开稿、社会公开稿及不公开事项的说明等材料。

巡视巡察整改公开后,监督检查部门对被巡视巡察地区(单位)巡视巡察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查督办。

还有重要事项请查收:

《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被巡视地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存在的问题或者不按照要求整改的,视情节轻重,对该地区(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有关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学习时刻]

【刮骨疗毒,壮士断腕】

“刮骨疗毒”出自《三国志·蜀志·关羽传》,意指将深入骨头的毒液,用刀刮除干净,以达到治疗的目的。“壮士断腕”出自唐代窦皋《述书赋》,意指勇士手被毒蛇咬伤,就立即截断手腕,以免毒性扩散全身,不可迟疑姑息。习近平总书记将此两典连接运用,直截了当地点明了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