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83)参加这些饭局,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9

[热点扫描]

近日,三湘风纪网发布典型通报《1名厅级、8名处级干部被查,多名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挨处分》。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益阳: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整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多次聚焦“四风”领域开展违规吃喝等问题的集中治理。今年3月初,省纪委监委再次对纠治“四风”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作出具体部署。益阳市纪委监委迅速落实,组成多个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账目、大数据核对、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饮酒、违规组织或接受宴请等问题开展深挖细查,对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违规吃喝绝不是“小节小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留党察看处分。

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绝不能掉以轻心。

[持续追踪]

近些年来,违规吃喝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呈现出隐形变异的趋势。但是你有“三十六计”,我有“火眼金睛”。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新问题新动向,见招拆招,斩断“隐形翅膀”;坚持违纪必究、扭住不放,让“乱吃乱喝”之人,最终“吃不了兜着走”。

这里梳理一些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饭局,以作提醒:

(一)这8种饭局去不得

1.不准参加公款宴请。

2.不准接受企业安排的吃请。

3.不准到企业搞变相吃喝。

4.不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吃请。

5.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

6.不准用公款宴请私客。

7.不准参加大操大办的婚丧喜庆宴席。

8.不准参加带有敛财性质的宴席。

(二)还有哪些“吃请”行为需警惕?

1.不准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

2.不准接受村级组织安排的吃请。

3.不准公务外出期间公款吃请。

4.不准在内部接待场所搞变相吃喝。

5.不准参加在私人会所或高消费娱乐场所安排的吃请。

6.不准参加违反规定的同学会、老乡会。

7.不准参加其他违反规定、有损形象的吃请。

…………

[学习时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这句话出自白居易的《策林一·兴五福销六极》,大意是说,善于铲除祸害的人,总是先查找祸害发生的根源;善于调理疾病的人,总是先断绝疾病产生的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话,意在强调解决作风问题,要像人防止疾病复发一样来抓。要防止作风问题复发和反弹,必须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