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76)新的一年,犇起来!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9

[热点扫描]

2021年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期间,全会对“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专门提出具体要求,其中提到: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这是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后,再一次将“三个区分开来”写进中央纪委全会报告。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上首次提出“三个区分开来”,即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持续追踪]

近年来,我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干部队伍精气神焕然一新。然而,还有某些干部打着“不出错”的旗号当庸者,抱着“试错挨罚”的顾虑不敢为。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离不开党员干部队伍的风清气正,也离不开他们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和建立全面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意见》出台后,各地结合实际,相应出台了相关举措。2019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从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后果影响、处置行为等6个方面认定是否容错纠错,同时,还就加强对容错纠错的结果运用和组织保障作出了明确规定。

2020年,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从轻减轻处分7人,公开澄清证明51起。

当然,容错不是放任,“容错牌”也不是“免责状”,容错的目的在于纠正已经发生的错误,防止可能发生的类似错误。实践中,尤其是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做好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也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防止问责“一刀切”,要给干事创业者“吃定心丸”,也要督促党员干部对失误错误反躬自省,尽力补救。

问责与容错并举,护住干事创业“热情”,守住人间“至味清欢”。

[学习时刻]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天道酬勤”是由《尚书·周书·大诰》中“天閟毖我成功所”“天亦惟用勤毖我民”提炼而来。意思是上天会按照每个人的勤奋付出,给予相应的酬劳。“力耕不欺”化用自陶渊明《移居二首》其二中的“衣食当须纪,力耕不吾欺。”意思是说,人的衣食之需应当自己来经营,只要努力耕作必有收获,生活绝不会欺骗我。习近平总书记将“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集为一句,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