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75)就地过年,致敬每一个平凡的“打工人”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0

[热点扫描]

2021年1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通知,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各地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

2021年1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要求减少不必要出行,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引导错峰避峰出行。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错峰放假、避峰开学、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等工作。

截至2021年1月13日,全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29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

[持续追踪]

2021年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评论之窗”栏目发布《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评论,文章指出:“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图:中央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到省里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市里就变成‘要居家隔离’,到镇里变成‘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到村里变成‘禁止返乡’。

政策传达变味警示我们,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类分级的,如果不立足实际,搞“一刀切”,用强制手段限制群众返乡,是典型的懒政、惰政,不仅会激发社会矛盾,还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必须坚决纠正。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北宋政治家王安石的这首《元日》描绘了温暖光明、万象更新的美好景象。自古以来,春节就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外漂泊一年,拎上大包小包,踏上回家之路,妈妈的拿手菜、奶奶的念叨、火塘边的夜话,无不是每一个打工人心底最柔软的记忆。然而,春节临近,春运将启,国内多地又出现新增病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防止疫情扩散,许多群众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无论是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还是扎根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无论是用心留人的企业家,还是留守大城市独自过年的打工人,都值得我们尊敬。

各地区各部门在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多一些人文关怀,让就地过年充满温度和甜度。如:发放消费券、减免房租、企业红包补助、景区免费游、1元看电影等,这些举措的实施让打工人增加了归属感和获得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防控压力。

[学习时刻]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这句话出自苏轼的《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抒发了诗人在逆境中安贫乐道、随遇而安的旷达襟怀。

归根结底,回家过年是为了阖家团圆、感受温馨,在幸福的家庭港湾里放下一年的辛劳,重新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年。我们相信,短暂的两地分隔,是为了来日可期;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年年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