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73)巡视巡察联动,怎么联?怎么动?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9

[热点扫描]

2020年11月底,湖南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沅江市开展巡视,沅江市委按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要求,组建了两个常规巡察组,在省委巡视组的指导下,对包括沅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内的四个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针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城区部分道路交通设施维护不及时、设计不科学,车辆不避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现象严重等问题,通过立行立改交办函的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到位。

这只是湖南益阳加强巡视巡察联动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发挥巡察作为党内监督重要平台作用,益阳市已经建立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部门协调协作机制,真正做到巡前信息共享、巡中相互配合、巡后成果共用。2020年,全市巡察机构共移送问题线索402件,涉及584人,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持续追踪]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对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

1、“联”什么?

上下联动不是简单的巡视任务组织实施的联动,而要从“形”到“神”,都联动起来、贯通起来。《意见》强调,要把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推动各级巡视巡察机构一贯到底,建立完善上下联动监督网,确保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层层落实落地。

2、“谁”来联?

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根本目的在于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意见》根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突出强调党委(党组)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职能责任。《意见》还强调,领导班子要把巡视巡察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地方各级党委书记专题会要及时、充分听取每轮巡视巡察情况汇报,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和整改工作旗帜鲜明提出意见,不能只是点个卯、表个态……

3、怎么“联”?

《意见》从谋划任务、组织实施、成果共用、形成合力等方面,提出“四个统筹”要求。总的来讲,是上借下力、下借上势,统分结合、一体推进。《意见》还强调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因地制宜、总结经验与创新发展相结合,防止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做到精简、务实、管用。

[学习时刻]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

这句话出自苏辙的《上皇帝书》,意思是,清除百姓的祸患,如同去除自己的心病一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时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不断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