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71)民主生活会到底怎么开?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热点扫描]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章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把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作为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党委(党组)的监督”中更是明确提出了民主生活会应当经常化、重在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上级对下级的指导监督等要求。

[持续追踪]

那么,民主生活会到底怎么开?

2016年12月23日起施行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为新形势下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1、什么时候要召开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者延期召开的,应当报上级党组织同意。

领导班子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或者对突发事件处置失当,经纪律检查、巡视和审计发现重要问题,以及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的,应当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常见于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1)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以及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

(2)由党委(党组)或者委托组织部门、机关党组织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就反映本人的有关问题,向组织作出说明。

(3)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并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也应当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4)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个人发言提纲应当自己动手撰写,并按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

3、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做到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

(2)应当围绕主题,并对照遵守党章、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正确行使权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六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进行检查。

(3)自我批评应当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相互批评应当开诚布公指出问题,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对待批评应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纷争,也不搞一团和气。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具体意见,不得随意散布。

(4)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当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

[学习时刻]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

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

这句话出自东汉王粲的《仿连珠》,意思是,经常对照镜子检查自己,就会及时克服缺点;能听取直率的批评,就可以及时改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出出汗、红红脸才能清淤排毒、强身健体,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正所谓,忠言逆耳,良药苦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