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61)规矩面前容不得“赌一赌”“搏一搏”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6

[热点扫描]

近日,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副处级干部、三级调研员刘望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悉,2019年全国共有10357人主动投案。今年9月份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至少14条党员干部主动投案的消息。在湖南,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强有力的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迷途知返,选择了“回头是岸”。据“三湘风纪网”通报,近一个月以来,已经有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某,中方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殷某,双牌县塘底乡党委书记徐某,岳阳市公安局法治支队支队长周某,麻阳苗族自治县原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腾某等多人相继选择主动投案,呈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持续追踪]

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叠加效应下,主动投案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怕,是大多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投案的原始动机。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085件,处分8129人,共查处乡科级以上一把手295人,立案查处省管干部23人、处级干部349人。正是在这种高压态势下,“问题”干部茶不思、饭不香、寝不安,惶惶不可终日,“赌一赌”“搏一搏”的心理被彻底击穿。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李胜林在逃亡10年后,最终还是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投案,走上了唯一的正确出路。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则必须重拳出击,真正断了蒙混过关的幻想,砸了“机会主义”的算盘,灭了负隅顽抗的气焰,早日让犯错党员干部认清事实、迷途知返。

主动与不主动,结果大不一样,是很多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投案的驱动因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都将“主动交代”作为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的情形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还明确“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等四种情形,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在案发之前,携带赃款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经法院庭审,认定其构成自首,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减轻处罚,判处八年有期徒刑。主动投案、坦白交代,是党组织给犯错党员干部一个改过自新的宝贵机会。益阳市纪委监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引导“问题”干部主动找组织交代问题。2019年,全市共有24人被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或减轻处分。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最后,想对那些还在犹豫、徘徊、左顾右盼的“问题”干部说一句,组织都没放弃你,为啥要放弃你自己。

[学习时刻]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

这句话出自顾炎武的《与公肃甥书》,意思是说,要兴国安邦正百官,必须除恶扬善,扶正祛邪,弘扬正气。习近平总书记以此强调,党员干部在名与利之间,不丢初心、不失方向,做到心怀正气、为事坦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