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60)不要被错位的“亲情”所裹挟

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热点扫描]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被圈子套牢的人生》为题,对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深度剖析。文中一段讲述不法商人大打“亲情牌”,围猎“家人圈”的情节颇具典型性。

2013年12月,张令平的父亲生病住院。一名老板(张令平妹妹的同学)知道张令平很孝顺、重亲情,于是每天为张令平父亲端茶送饭、陪床聊天,以此来接近张令平。这一招还真得逞了。张令平回忆说,“他在那陪夜,这对我来说是有些感动,我说这个小伙子还比较‘忠诚’啊。所以他提出来说想去搞项目,我也没含糊。”为了“孝顺”到家,这名老板伺候完张令平的父亲,又去伺候张令平的母亲。有段时间,楼上楼下,每天背着张令平的母亲晒太阳。张令平被这种特殊的围猎方式抓住了软肋、击中了要害,很快败下阵来。靠围猎亲情打开门后,这名老板又向张令平大肆输送利益,前后达数百万元。

2020年8月26日,张令平在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庭审中表示认罪认罚,并说:“希望有生之年,能见到母亲,能尽上几年孝道……”

[持续追踪]

亲情不该成为被围猎的突破口。

企业老板和领导干部打“亲情牌”这种招儿其实并不鲜见。他们有的帮领导家人解决点生活困难,有的帮领导子女开拓业务提升点业绩,还有的安排领导全家旅个游放松放松……但从近年来曝光的一些贪腐案件来看,不少领导干部对这招似乎挺“受用”。他们被错位的“亲情”所裹挟,抛开原则与底线,把私情凌驾于法律之上,利用自己的权力为家人谋求工作、生活、经济上的便利和收益,进而一步步滑入深渊。直到案发之时,他们才幡然醒悟,掺和了权力的情义并非真情,而是借“情”之名,图“利”之实。“精明”的“商人”哪会做什么亏本买卖!

正常的亲情是温暖的,错位的亲情是悲戚的。在“亲情”面前,领导干部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家人。古人云:君子之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领导干部对家人滥用自身职权影响力敛财获利,如果狠不下心、拉不下脸、骂不出口,甚至听之任之、助纣为虐,那么终将酿成大祸。

家庭是筑起反腐败防线的关键环节。领导干部要注重家教、树好家风,不让亲情成为腐败的“催化剂”,还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不让权力成为亲情之殇。

[学习时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上》,表达了家庭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统治秩序及社会的稳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加要弘扬和传承好的家风,做到廉以立身、廉以安家、廉以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