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54)“不怕警车叫,照样睡好觉”的梦醒了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4

[热点扫描]

8月12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受贿一案,在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相关案情随之得以披露。

赵长青到中国书协任职之初,曾向组织明确表态:自己不是搞书法的,三年内不参加展览。然而,自己刚立下flag,就迅速被“打脸”。上任仅三个月,赵长青就把自己的字挂上了某大型展览。摇身一变就成为了“文化名人”,自此赵长青开始更加热衷于参加各地各类的书法活动,可以说是有请必到、有利必取,在一片光环和吹捧声中,逐渐迷失自我,心安理得地以“知名书法家”身份到处写字收钱。

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获批会员、当选理事等方面谋取利益,借书法艺术之名大肆敛财……赵长青忘却初心,在贪腐路上渐行渐远却浑然不知,甚至还怡然自得地总结出一套顺口溜:“当官的收钱,不是贪污就是受贿;我收钱是稿费,既不犯法又不犯罪,顶多交点税。我收钱,不用躲,不用藏,直接存银行;不怕警车叫,照样睡好觉。”

借艺术之名行贪腐之实的“美梦”,岂能长久。2019年10月28日,赵长青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7月9日,赵长青被开除党籍,并取消其退休待遇。

[持续追踪]

赵长青曾长期在地方工作,中国文联党组将其从地方调入中国书协任分党组书记,主要是考虑发挥其管理才能,抓好中国书协日常工作,进一步规范书法界行风管理。但是,赵长青背离了初心使命,逐渐滑向违法犯罪深渊。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

政治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也是拧紧理想信念的“关键阀”。正如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管委会原主任盛必龙所忏悔的,“近十多年来,我主要的问题是不学习”“对组织安排的学习任务,往往是搞形式、走过场;对下发的学习材料,也只是望望题目、看看提纲而已”。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常年失修,必将失守。“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搞迷信活动”……今年8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12名被开除党籍的省管干部均被指出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政治学习,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解决人的思想问题,进而解决人的行动及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在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的同时,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把“盐”精准地溶解到日常监督、谈话函询、案件查办、宣传教育等各个环节,让党员干部自发端正思想、提高政治觉悟、增强纪法意识。

[学习时刻]

[蒙以养正,圣功也。]

这句话出自《易·蒙》,意思是在蒙童时代培养正直无邪的品质,是造就圣人成功的必经之路。9月1日,《求是》杂志刊发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中引用这句话旨在强调,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理想信念是指引人生的灯塔,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走正道、树正形、扬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