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52)光盘行动,您给自己打多少分?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热点扫描]

“袁隆平爷爷让咱吃饱,没让咱糟践粮食。”近日,央视连续发声,批评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秀背后的严重浪费现象。

边吃,边直播。随着国内各大直播平台的迅速崛起,吃播目前已是直播、短视频中常见的一个门类,参与人数众多。不少博主打着“大胃王”的幌子,通过胡吃海喝吸引流量,进而获得更多平台“打赏”和广告收益。然而,吃播秀,本质上是一场“秀”。据业内人士透露,有的“大胃王”吃播博主为了达到节目效果,用尽各种办法催吐,再通过视频剪辑隐藏部分内容,在欺骗观众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身体受到损害。不少网友惊呼“假吃真吐,太伤身体,太浪费!”

误导消费,浪费严重。对于一些博主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无形中产生了一种非常不好的导向,与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背道而驰,值得高度警惕。央视曝光后,不少直播平台表示将加强对美食类直播内容的审核,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共创风清气朗的直播氛围。

[持续追踪]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

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第二次全国工农代表大会上作《我们的经济政策》报告时强调,“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应该使一切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整治各类“四风”问题,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有了根本好转。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还是我们党内法规的刚性约束。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3年11月18日印发实施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6个方面作出全面规范,并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条例明确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不定期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及时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条例更是明确指出,对违反规定造成浪费的应当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主要负责人或者有关领导干部实行问责。

[学习时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这句话出自明末清初朱柏庐的《朱子家训》,意思是对于一顿粥或一顿饭,我们应当想着来之不易;对于衣服的半根丝或半条线,我们也要常念着这些物资的产生是很艰难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摒弃“舌尖上的浪费”、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当前,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作为党员干部更加要起到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党内各项法规,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引领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