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47)“紧日子”换来“好日子”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7

[热点扫描]

近日,一则由自媒体博主发出的《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记录视频,让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披露,为了政绩,独山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到2018年12月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按照2018年末全县户籍人口35.6万计算,意味着独山县人均负债达11.2万元。2019年7月,潘志立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0年7月14日,独山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关于推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的整改情况。其中,对社会关注的“水司楼”(净心谷大酒店)项目,通过努力,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

独山县“天下第一水司楼”

[持续追踪]

好钢用在刀刃上,钱要花在紧要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全国各级各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过紧日子要求。比如,财政部日前公布的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为2446.61万元,比2019年减少3003.87万元,压缩55.11%。作为党员干部,当然要带头发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等不良之风,坚持节用裕民,用自己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

[学习时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唐代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古诗词里的这句话,意在强调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站。身为党员干部,就是人民公仆,就应该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